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團跌半 旅社放無薪假苦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甲流疫情威脅下,6月份訪港內地旅客數量亦較去年同期下跌12%。本報記者劉國權 攝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國家旅遊局為打擊零團費,5月起收緊組團規定已令訪港入境團減少,加上甲型H1N1流感在港擴散,香港旅遊業議會登記的內地團數量,已連續兩個月下跌一半;有業界透露現時的情況是自2003年SARS以來最差,主力接待內地團的旅行社生意慘淡,部分旅行社已要求員工每周放1天無薪假,即變相減薪1成以節省營運成本,希望可捱過困境。

內地客擔心甲流被隔離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透露,5月及6月份登記的內地團數量按年減少逾半,7月上旬情況也未見改善,去年同期每日逾百團到港,現時減少至僅數十團,他認為現在是信心問題,與內地旅客擔心來港被隔離有關,希望透過當局及業界在內地推廣香港的隔離政策,可釋除內地客疑慮。

 香港旅行社協會主席胡兆英表示,內地收緊組團規定及甲流夾擊下,現時情況可說是SARS後最差,除了旅行社員工需放無薪假外,導遊、旅遊巴司機等相關業界亦同樣「無工開」,大部分從業員收入大跌一半,估計直至8月份甲流疫情逐步減退下,入境團量可望回升。他又認為內地收緊組團規定能達整頓作用,將過往零團費、負團費等問題解決,故相信團量下跌只屬過度時期,長遠對業界屬好事。

暑假內地團生意跌8成

 信成旅遊董事總經理侯叔琪表示,內地團不止下跌一半,公司現階段評估,今年暑假內地團的生意額將按年跌8成;據他了解,部分主力接待內地團的旅行社已陸續推出無薪假及裁員等措施節省營運成本,希望捱過難關,但暫時未聽到有旅行社捱不住結業的消息。

 入境旅遊接待協會會長梁耀霖也承認,部分旅行社推出無薪假以減省成本,據他了解旅行社一般要求員工輪流放假,平均每周放1天無薪假,即變相減薪1成。

相關新聞
6月訪客減15% 千店聯手救旅業 (圖)
內地團跌半 旅社放無薪假苦撐 (圖)
酒店業促規管廉價賓館
齊抗金融海嘯大聯盟
壯年菲傭染甲流危殆 (圖)
天氣忽熱忽雨 市民易患流感 (圖)
特敏福或影響胎兒 中醫望成抗疫軍
昨午後風力增 吹倒14大樹 (圖)
供應緊張 菜心通菜料漲2成 (圖)
「蘇迪羅」襲粵西 今有暴雨
網上拉客遭封殺 援交女逾半靠「傳銷」 (圖)
劉皇發落梅窩 謀解正生死結 (圖)
近3成青少年曾吸毒 索K佔8成
警大舉掃毒 搜百店拘28人 (圖)
逾百家庭醫生 推社區即時驗毒 (圖)
美容公司結業 23人入稟索償
崔世安:澳將成國際會展樞紐 (圖)
加強廉政建設 絕不做損澳事
司法覆核立會傳召 鄭家純梁志堅入稟
大角咀辦事處開幕 李慧(王+京)向局長傳民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