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3成青少年曾吸毒 索K佔8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2]     我要評論

 【本報訊】青少年吸毒問題愈趨嚴重。有調查顯示,每10名受訪青少年,便有近3人在朋輩影響下嘗試吸毒;第一次吸毒的年齡普遍介乎12至15歲,更有人8歲便初嘗毒品,情況令人憂慮。調查機構指出,要協助青少年遠離毒品,政府不能「一味靠嚇」宣傳毒害,要針對他們所面對的壓力及無目標的生活態度,才能改變其吸毒行為。

57%受朋輩引誘染癖

 協青社香港青年研究中心於今年3月至5月期間進行一項「香港青年濫藥調查」,訪問398名年齡介乎6至25歲的青少年。調查發現,29%的受訪者曾嘗試吸毒,64%人身邊有朋友吸毒,反映現時青少年吸毒問題嚴重。30%吸毒受訪者表示,一星期吸毒5天或以上,最常吸食毒品包括K仔(84%)、大麻(38%)及搖頭丸(36%),主要從的士高(25%)、酒吧(24%)、K房(24%)及學校(13%)獲得上述毒品。

逾4成在朋友家中吸毒

 至於青少年吸毒地點,主要在朋友家(44%)或自己家中(25%),原因是由於私隱度比較高;而的士高(27%)、酒吧(24%)、公園(24%)、K房(19%)、內地娛樂場所(11%),甚至學校(10%)亦是熱門之選。調查指,46%的吸毒受訪者受朋輩影響吸毒,超過95%的人均是與同伴一起吸食;57%的受訪者由朋友以「請食毒品」的手法引誘步入圈套,可見朋輩影響力之大。

反映「靠嚇」宣傳無效

 協青社表示,一半受訪者每月花費少於100元在毒品方面,令人懷疑有不法之徒以所謂「朋友」角色引誘青少年吸毒,反映青少年在朋輩影響及好奇心驅使下,難以抵受吸毒的誘惑。該組織認為,近60%受訪者認為政府的禁毒宣傳失效,只是「一味靠嚇」,反映政府要協助青年遠離毒品,要針對他們所面對的壓力、空虛、無目標等生活態度,才能改變其吸毒行為。

相關新聞
6月訪客減15% 千店聯手救旅業 (圖)
內地團跌半 旅社放無薪假苦撐 (圖)
酒店業促規管廉價賓館
齊抗金融海嘯大聯盟
壯年菲傭染甲流危殆 (圖)
天氣忽熱忽雨 市民易患流感 (圖)
特敏福或影響胎兒 中醫望成抗疫軍
昨午後風力增 吹倒14大樹 (圖)
供應緊張 菜心通菜料漲2成 (圖)
「蘇迪羅」襲粵西 今有暴雨
網上拉客遭封殺 援交女逾半靠「傳銷」 (圖)
劉皇發落梅窩 謀解正生死結 (圖)
近3成青少年曾吸毒 索K佔8成
警大舉掃毒 搜百店拘28人 (圖)
逾百家庭醫生 推社區即時驗毒 (圖)
美容公司結業 23人入稟索償
崔世安:澳將成國際會展樞紐 (圖)
加強廉政建設 絕不做損澳事
司法覆核立會傳召 鄭家純梁志堅入稟
大角咀辦事處開幕 李慧(王+京)向局長傳民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