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壯年菲傭染甲流危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甲流陰霾下,大量菲傭假日聚集在一起,潛伏擴散危機。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本港出現首宗甲型H1N1流感的危殆個案。一名正值壯年的37歲菲律賓籍女傭,上月底來港後出現發燒病徵,上周二(7日)送入聯合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反覆化驗樣本後,於昨天確診感染甲流,現正使用呼吸機輔助呼吸。患者的懷孕女僱主月初曾出現喉嚨痛,及後求診中醫後康復,衛生防護中心為安全起見,安排她留院觀察。中心又表示,甲流已成為風土病,料未來數周會出現更多嚴重個案。

 甲流威力越見加強,繼上周三(8日)證實一名76歲老翁感染甲流引發嚴重病情後,昨日出現首宗危殆個案。37歲菲籍女傭上月28日抵港後,前往居於觀塘的僱主家,翌日不適,僱主帶她前往驗身,私家醫生發現女傭有喉嚨痛及發燒徵狀,遂處方一般藥物治療;由於病情未見好轉,至本月1日她再向該醫生求醫,肺片顯示其肺部清澈。

照X光無異樣 6日後嚴重肺炎

 女傭的病情拖拉至上周二(7日),女傭往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當時已出現嚴重肺炎,即時送入深切治療部留醫,需要呼吸機輔助呼吸,現正接受特敏福及抗生素治療。聯合醫院表示,已通知其僱主及菲律賓領事館有關該女傭的情況。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稱,女傭入院當天及翌日均曾進行流感測試,結果呈陰性,至前天(10日)再做測試,才發現對甲流呈陽性,於是把女傭的所有樣本再做甲流測試,至昨日終確診染甲流。對於要反覆測試才確診,他解釋,是基於患者的呼吸道病毒數量不足所致。

呼吸道病毒少 三度測試方確診

 他又稱,按女傭的潛伏期推算,她在菲律賓感染的機會較大,但仍需調查其感染源頭,並要了解她的身體有否其他潛在毛病及細菌,以致病情突然惡化。他說,患者的女僱主於本月4日曾有喉嚨痛,及後求診中醫,已經康復,但由於她懷有身孕,基於安全理由已要求她留院觀察;其丈夫早前亦有咳嗽,正服用特敏福治療。

外傭來港高峰 代理加強驗身

 本港昨日再增58宗甲流個案,累計病例增至1,236宗。曾浩輝表示,甲流已成風土病,加上正值夏季流感高峰期,出現較嚴重個案是意料之內,料未來數周會出現更多嚴重個案,而甲流對癡肥人士威脅較大,一旦受感染有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另外,早前一度嚴重的76歲老翁,情況已經好轉,另一名前天公布的24日女嬰個案,病情亦穩定。

 外傭代理中心總經理廖翠雲表示,暑假是外傭來港工作高峰期,近期很多僱主擔心外傭受感染,中心已要求新來港外傭即時驗身。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表示,累積個案增至過千宗,出現零星嚴重病例,是預期之內。

相關新聞
6月訪客減15% 千店聯手救旅業 (圖)
內地團跌半 旅社放無薪假苦撐 (圖)
酒店業促規管廉價賓館
齊抗金融海嘯大聯盟
壯年菲傭染甲流危殆 (圖)
天氣忽熱忽雨 市民易患流感 (圖)
特敏福或影響胎兒 中醫望成抗疫軍
昨午後風力增 吹倒14大樹 (圖)
供應緊張 菜心通菜料漲2成 (圖)
「蘇迪羅」襲粵西 今有暴雨
網上拉客遭封殺 援交女逾半靠「傳銷」 (圖)
劉皇發落梅窩 謀解正生死結 (圖)
近3成青少年曾吸毒 索K佔8成
警大舉掃毒 搜百店拘28人 (圖)
逾百家庭醫生 推社區即時驗毒 (圖)
美容公司結業 23人入稟索償
崔世安:澳將成國際會展樞紐 (圖)
加強廉政建設 絕不做損澳事
司法覆核立會傳召 鄭家純梁志堅入稟
大角咀辦事處開幕 李慧(王+京)向局長傳民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