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百家庭醫生 推社區即時驗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醫學會會董鄭志文示範使用即時尿液驗毒試劑,他手上的試劑可一次測試7種不同毒品,包括「K仔」、可卡因、冰毒及搖頭丸等。本報記者嚴敏慧 攝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校本自願驗毒計劃9月將於大埔區推行,若學生日後想在大埔區外驗毒,或家長想及早證實子女是否有「索K」習慣,則可向各家庭醫生求助。香港醫學會已培訓逾100位家庭醫生,在地區層面為吸毒青年提供即時尿液驗毒測試,及簡單身心理輔導服務。醫學會強調,驗毒為醫生基礎知識,全港逾3,000名私家醫生亦可進行,快速驗毒試劑最貴成本100元,但實際收費將由個別醫生釐訂。

 香港醫學會會長謝鴻興表示,為配合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報告建議,由醫學會舉辦的「家庭醫生專業培訓證書課程——處理吸毒個案」已於5月及6月完成,有逾百位家庭醫生參與,就毒品問題的預防、教育、治療及復康工作加深教育。而課程內容將整理為光碟及小冊子等,派發全港醫生。

2分鐘有結果 收費自決

 醫學會會董鄭志文表示,現時有3種即時尿液驗毒測試,檢查當事人3日內有否濫用「K仔」、可卡因、冰毒及搖頭丸等,兩分鐘有結果。測試是自願性質,由家長或校方提供尿液給診所驗,收費由個別醫生釐訂。醫學會希望透過家庭醫生和地區醫院及社工合作,幫助青年戒毒。

 此外,醫學會大埔聯網正進行的「關愛啟動」吸毒少年輔導服務,已有5名區內私家醫生參與,與社工會作輔導及跟進11宗個案。計劃負責人表示,在醫生的參與下戒毒少年的動力明顯增加。謝鴻興則指,醫學有意把計劃擴展至各區,亦會與民政事務總署合作,制定一套長期支援青少年反吸毒的計劃。

相關新聞
6月訪客減15% 千店聯手救旅業 (圖)
內地團跌半 旅社放無薪假苦撐 (圖)
酒店業促規管廉價賓館
齊抗金融海嘯大聯盟
壯年菲傭染甲流危殆 (圖)
天氣忽熱忽雨 市民易患流感 (圖)
特敏福或影響胎兒 中醫望成抗疫軍
昨午後風力增 吹倒14大樹 (圖)
供應緊張 菜心通菜料漲2成 (圖)
「蘇迪羅」襲粵西 今有暴雨
網上拉客遭封殺 援交女逾半靠「傳銷」 (圖)
劉皇發落梅窩 謀解正生死結 (圖)
近3成青少年曾吸毒 索K佔8成
警大舉掃毒 搜百店拘28人 (圖)
逾百家庭醫生 推社區即時驗毒 (圖)
美容公司結業 23人入稟索償
崔世安:澳將成國際會展樞紐 (圖)
加強廉政建設 絕不做損澳事
司法覆核立會傳召 鄭家純梁志堅入稟
大角咀辦事處開幕 李慧(王+京)向局長傳民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