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選前哨戰慘敗 麻生明或解散眾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被視為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去留關鍵的東京都議會選舉昨日結束,最終點票結果顯示,自民黨及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不單未能保住過半數議席,自民黨東京都第一大黨的地位,40年來首次失落在勇奪54席的民主黨手中。自民黨大敗,黨內要求麻生太郎下台的壓力勢將增加。日本傳媒報道,麻生太郎昨晚獲悉敗選後,堅持提早解散眾議院。據估計他最快可能會於14日宣布解散眾議院,並最快在8月8日舉行大選。

 儘管只是一次地方選舉,但由於日本最遲要在10月舉行決定政權的眾議院大選,故東京都議會選舉被認為是大選前哨戰。各主要政黨均全力應戰,多達221名候選人競逐127個議席,當中自民黨及民主黨就分別派出58人參選。

 投票於昨晨7時開始,全東京都設有1,800多個票站,選民人數達歷來最多的1,066萬。選民投票非常踴躍,投票率高達54.75%,遠高於上屆的43.99%。

分析:選民期望政權更迭

 最終點票結果顯示,民主黨奪得54席,比上屆大增20席,遠遠拋離對手;自民黨僅得38席,遠低於現有48席;執政聯盟另一政黨公明黨增加1席至23席。

 共同社分析指,民主黨強調的「政權更迭」主張獲得選民共鳴,是執政聯盟大敗的主因。麻生太郎去年上台至今,遲遲不肯解散眾院、提早舉行大選,選民唯有透過都議會選舉,明確地向執政聯盟表達不滿情緒。

 在投票前,執政聯盟僅以些微優勢控制都議會,故選舉焦點在於聯盟議席能否過半,以及自民黨能否維持第一大黨地位,不過選前民調均顯示民主黨支持度大幅領先。

反對派或提不信任動議

 有傳麻生將於8月提早大選,但輿論認為,執政聯盟昨日落敗後,自民黨內「倒麻生」的呼聲將更高漲,其解散眾院提早大選的戰略亦會受挫。

 《朝日新聞》報道,麻生太郎前晚曾私下表示,即使昨日選舉失利,他也不會下台,何時解散眾議院由他作主,據報麻生認為解散眾院的關鍵端看朝鮮制裁案等重要法案能否獲得通過。麻生又說,自民黨在今屆國會會期內已有3任首相上台,假如再換人,將無法取信於民。

 據報自民黨內「倒麻生」、「挺麻生」勢力及公明黨均認為目前不宜解散眾院。民主黨則不排除今日在眾院提出內閣不信任動議,希望獲「倒麻生」派支持。

 內閣官房長官河村建夫及自民黨幹事長細田博之昨晚稱,都議會選舉不會影響全國政治形勢,強調首相麻生毋需為此負責。他們一致認為,解散眾議院與否應由麻生決定。  ■共同社/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

相關新聞
6英超球星 與愛滋女上床恐中招 (圖)
MJ姊:弟弟遭謀財害命
母跟前妻「講掂數」 聯手阻父搶監護權
英超屢爆性醜聞
患愛滋運動員一覽
底衫示宗教語句 卡卡遭FIFA警告
倫敦恐襲「面罩女」結婚
女王首邀單獨用膳 威廉女友好快嫁
夏威夷擬引入太空遊 (圖)
美推「頭髮驗毒」 恐破壞親子關係
大選前哨戰慘敗 麻生明或解散眾院 (圖)
自民黨93年下台噩夢恐重演
發展商看好越南「中國灘」
美司法部擬查布什政府虐囚
白宮經濟顧問:經濟危機未見底
貝老再傳艷事 攜美女浸spa
紐約女工被殺 藏屍冷氣槽
激光投影慶大笨鐘150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