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費如天文數字探月最大障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波羅11號」首次登月行動的太空人奧爾德林(左)與岩士唐17日出席紀念活動。 美聯社

 人類登月40周年,太空探索再成焦點,科學家關注到下一次「人類一大步」究竟何時出現?會達成什麼成就?但「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縱使各國渴望拓展太空,但天文數字的經費無可否認是重大障礙。越來越多人質疑,在這個經濟艱難時期,是否值得為了虛無飄渺的利益而花錢?

支付倫敦奧運建築成本12次

 要知道太空探索如何「燒銀紙」,不妨從美國擬重返月球的「星座計劃」了解。奧巴馬政府訂出這計劃耗資1,140億英鎊(約1.44萬億港元),這個金額足以清還北非所欠的700億鎊外債,還剩下340億鎊;又或彌補因甲型H1N1流感引致的生產力損失10周(以專家估計每天損失15億鎊計算),也足以支付倫敦奧運90億鎊建築成本超過12次。

 已故美國總統肯尼迪當年力主登月,目的是要趕過冷戰對手蘇聯的太空發展,但他於1962年向時任美國太空總署署長韋布說:「我對太空不感興趣,不過我認為認識太空是好事,但我們說的是巨額開支。」60年代太空總署開支佔聯邦預算4.5%,僱用了近40萬名公務員和承包商,民調顯示大部分美國人都不認為阿波羅計劃值得如此花錢。

登月太空人:登火星更具價值

 美國太空總署(NASA)計劃在2020年前再次實現登月,但40年前乘坐「阿波羅11號」成功登月的美國太空人奧爾德林卻不認同這一計劃,如今他希望美國及全球能將目光放到更遠的火星上:在2031年前實現「登火星計劃」。

 現年79歲的奧爾德林表示,NASA需要花費巨額資源再登月球的計劃非常不值。

 奧爾德林設想了一系列的太空遠征目標。「而到2031年前,人類應逐步展開計劃,登陸火星,重登月球是一種倒退。」  ■霍士電視台/《每日電訊報》/《星期日獨立報》/《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探月熱潮再起 中印隱現競賽 (圖)
太空實驗艙建成 日本圓24年夢 (圖)
探月成員計劃一覽
未來資源寶庫輕易滿足地球 (圖)
太空站廁所淤塞
經費如天文數字探月最大障礙 (圖)
低估美國 蘇太空賽飲恨
英航空公司 禁疑似甲流患者登機 (圖)
90年前流感死者 成甲流疫苗關鍵
悉尼華人五口被棍活活打死
工程師開報攤創業 一家幸福友善
悉尼部分區域晚上治安差
英搗10億元層壓式騙局 在港搜獲涉案汽車
自閉少年抄《捉智雙雄》 扮航空大亨洽生意 (圖)
歐50種健康食品 功效欠科學根據
家族好友:MJ醫生將被控謀殺 (圖)
皮膚醫生自稱MJ子女生父
MJ雪藏精子盼「長生不死」
威廉女友舅父被揭販毒扯皮條
三藩市輕鐵相撞48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