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搞財技又盤滿砵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7-25]     我要評論

蘇狄嘉

 美國財長雖然口口聲聲說,經濟最壞時候已經過去,卻還未敢斷言什麼時候再見好景。那邊廂,金融投資界紛紛傳出巨額盈利好消息,確證金融搞手真個翻雲覆雨,不管你好景壞景,「他們」一樣最好景!

 去年還需美國政府出手「輸血」的幾家大銀行,今年第二季度賺錢以十億美元計,銀行管理層堂堂皇皇大發花紅,犒賞得力員工。

 世界各地有關雷曼兄弟「投資工具」的官司方興未艾,本港一些長者苦主日曬雨淋奔波求助;巴克萊銀行卻因為接收了一批得力的前雷曼精英,賺了大錢,又是堂堂皇皇的發花紅開香檳慶祝!

 同人唔同命,同業也更可以是不同命。香港不少前金融業的從業員,失業多時未曾復工,不要說分花紅,連基本生活也須靠父母照應,幾位朋友的子女,年前紛紛學成回港投入金融界,個別學藝未精者,捱不起風浪,沒頂之後翻身無術。

 怨天尤人不如怪自己,好景那兩年,我見過幾位所謂「投資界」的菁英,天天西服筆挺,出入高級飲宴場所,經常往返內地應酬客戶,潮流時尚如數家珍,國策民生卻是一無所知。如此淺薄的年輕人,遲早須受磨練。

 聞說,經此金融災難,大家警覺投資界並非「筍工」,英美金融銀行亦大量人才過剩,未來前景不再專利華人,於是,精叻的父母們有了新方向,推動兒女留學選讀「國際法」、「國際貿易法」等科目,看好幾年後大派用場。

 要加強未來競爭能力,青年一代不妨考慮學習葡文,南美和非洲一些新興地區,都是葡語系的。

相關新聞
十香園 嶺南書畫的搖籃 (圖)
十香園百年喜變遷 (圖)
梁潔華兼任兩館館長 (圖)
文化古跡尋訪錄之 嶺南文化篇(一)
前言:
十香園現址門口 (圖)
黎明近期的速寫盡顯功架 (圖)
黎明畫作 (圖)
歷史與空間•月光如水照盧溝 (圖)
中國文化中心展覽活動資訊:「陶瓷下西洋.早期中葡貿易中的外銷瓷」
亦有可聞•淘書之樂
文化觀察•我去了書展 (圖)
從書信中窺看張愛玲的遺韻
文訊•香港書展三聯講座:范徐麗泰、梁劉柔芬、張妙清分享「職業女性如何平衡家庭與事業」
百家廊•季老與他的恩師 (圖)
翠袖乾坤•十二真言無怨懼
海闊天空•搞財技又盤滿砵滿
琴台客聚•女記者筆下的鄭蘋如 (圖)
生活語絲•一字一淚的訪談錄
隨想國•溫 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