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習「打工皇」月薪1.7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啟源)港府撥款1.4億元推行的「大學畢業生實習計劃」,昨日起正式接受申請,約4,000個職位空缺,包括約1,000個內地實習空缺,給期盼已久的大學生帶來不少的驚喜——本地職位空缺月薪介乎6,000至17,000元,平均薪金近8,600元,較當局設定4,000元的「最低要求」,高出逾1倍;同時,職位空缺遍布各行業,由管理實習生、見習工程師以至基層職位一應俱全,其中「實習打工皇帝」是由電訊公司提供的見習行政人員職位,月薪高達17,000元。

實習計劃於昨天起接受合資格的大學畢業生報名,本地合資格大學畢業生可向所屬的12間大專院校申請心儀職位,校方將負責配對及支援,應屆畢業生可獲優先考慮;至於海外畢業生則可到各區勞工處就業中心遞交申請表格。大部分空缺申請將於本月底截止,「幸運兒」亦將陸續展開實習生活。

會考英文導師 薪逾16000

 4,000個實習職位中,由專業職位以至基層空缺應有盡有,遍布金融、會計、工程、零售及飲食業等,當中亦不乏「筍工」。有教育機構以月薪16,000元,另加每月300元勤工獎,以及6,000元約滿酬金,聘請會考英文導師,只要求應徵者高考英文科成績達C級以上。同時,有工程公司以最高15,000元,聘請見習工程師,除擁有「高薪」以外,實習生同時擁有醫療福利及人壽保險,遠較其他實習空缺優厚。

文員基層工 月薪亦6000

 昨日在勞工處分區就業中心所見,亦有部分職位薪金少於10,000元,當中更有文員或食肆樓面主任等基層工作。其中有電子工程公司以月薪6,000元,聘用實習文員,職責是負責接聽電話、處理文件及輸入資料,要求應徵者電腦中英文輸入速度均達每分鐘40字或以上,但沒有醫療保險及其他福利。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見習工程師等專業職位,市場水平薪酬介乎12,000至15,000元,實習中同類職位薪金,亦符合市場水平。惟見習行政人員等職位,本屬「高薪厚職」,薪金水平一般介乎10,000至13,000元,實習計劃中個別公司,只以7,000元月薪聘用見習行政人員,薪金遠低於市場水平。

見習工程師 高薪達萬五

 以6,000元聘用文員,雖屬正常水平,但文員工作根本無必要刻意聘用大學畢業生出任。她相信個別「低薪」的基層實習職位,對提升大學畢業生競爭力沒有大幫助,故難以吸引畢業生應徵相關實習職位。

相關新聞
實習「打工皇」月薪1.7萬 (圖)
內地20城市 提供千空缺
6000月薪無人請 北大港生「屈就」實習 (圖)
欲轉正式工 不要怕蝕底
大學生實習部分空缺
煙客寧北上 娛場減收2成 (圖)
6類娛場210宗投訴 控煙辦發22宗檢控 (圖)
店員為客把風 吞雲吐霧依舊 (圖)
戒煙液電子煙 頂癮A貨搶灘 (圖)
控煙辦接獲投訴及票控數字 (圖)
放蛇搗網上賣淫 警拘2內地男妓 (圖)
來港做「鴨」 可囚7年半
飛踢少女揮拳襲警 醉漢涉「5宗罪」被捕 (圖)
久候巴士失控 躁漢拳毀站長室 (圖)
東鐵電纜故障 千人爭搭接駁巴 (圖)
強闖電視城被阻 傻佬打爆保安嘴 (圖)
7人車著火 司機女客急逃生 (圖)
甲流今叩4000關 中年婦中招命危 (圖)
昨午最高34℃ 今明續酷熱 (圖)
職工盟兩巴工會爭薪分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