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職工盟兩巴工會爭薪分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2]     我要評論

 【本報訊】新巴城巴員工加薪或起波瀾。兩巴上月宣布加薪1.6%及發放一次性250元獎金,惟不獲職工盟屬下的新巴職工會及城巴職工會接納,兩會堅持要加薪2%,將於本周三(5日)跟資方開會商討,但行動上兩會卻出現分歧。新巴職工會昨表明,倘談判破裂,會發動員工罷工;惟城巴職工會則表明不會參與罷工,亦不會發動其他工業行動。而早前接納方案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新巴及城巴分會,則促請資方盡快訂下加薪日期。

 新巴城巴發言人昨表示,加薪方案與同業提出的加薪水平相若,建議合理,作為負責任的員工組織,應以市民及員工的利益為重,盡快理性考慮接納方案。

工聯屬會接受加薪1.6%或159元

 新巴城巴上月中宣布加薪1.6%或159元,兩者以較高者為準,以及發放一次性250元獎金,追溯至今年一月。當時工聯會屬下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新巴分會及城巴分會均接納方案,惟職工盟屬下的新巴職工會及城巴職工會則堅持不肯接受。

 新巴職工會理事長鍾松輝表示,早前以問卷訪問1,412名員工,當中72%拒絕接受今次加薪方案,工會上周一開會後,決定作出讓步,將要求加薪幅度由原先的5至7%調低至2%。

周三與資方開會聲言企硬

 鍾松輝說,近月油價下滑,公司營運壓力已經減輕,去年加車費,相信公司有能力應付加薪2%。鍾說:「我們要求加2%,公司說要加1.6%,兩條數相差不會超過100萬元,公司可以應付。」鍾松輝說,絕不接受公司發放一次性250元獎金的方案,「我們寧願放棄那250元,換取那0.4%的差距」。他補充,倘下周三跟資方開會無法取得共識,會即時宣布罷工行動內容,暫未知有多少會員響應。

 同屬職工盟的城巴職工會理事長鄧善慶表示,堅持加薪2%方案,惟工會立場跟新巴職工會不同,倘下周三開會後,公司繼續「企硬」,城巴職工會不會採取工業行動,避免影響市民。鄧表示:「我們是無奈被迫接受公司的方案。」

汽運分會促盡快落實加薪日期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新巴分會主任陳樹明表示,不會評論職工會的行動,「如果他們爭取成功,我們都受惠」。今次加薪方案,計及250元獎金,會令員工最少加薪1,000至2,000元。

 惟陳樹明指出,雖然工會接納公司的加薪建議,但公司至今未有訂下正式執行日期,促請資方盡快落實加薪。

相關新聞
實習「打工皇」月薪1.7萬 (圖)
內地20城市 提供千空缺
6000月薪無人請 北大港生「屈就」實習 (圖)
欲轉正式工 不要怕蝕底
大學生實習部分空缺
煙客寧北上 娛場減收2成 (圖)
6類娛場210宗投訴 控煙辦發22宗檢控 (圖)
店員為客把風 吞雲吐霧依舊 (圖)
戒煙液電子煙 頂癮A貨搶灘 (圖)
控煙辦接獲投訴及票控數字 (圖)
放蛇搗網上賣淫 警拘2內地男妓 (圖)
來港做「鴨」 可囚7年半
飛踢少女揮拳襲警 醉漢涉「5宗罪」被捕 (圖)
久候巴士失控 躁漢拳毀站長室 (圖)
東鐵電纜故障 千人爭搭接駁巴 (圖)
強闖電視城被阻 傻佬打爆保安嘴 (圖)
7人車著火 司機女客急逃生 (圖)
甲流今叩4000關 中年婦中招命危 (圖)
昨午最高34℃ 今明續酷熱 (圖)
職工盟兩巴工會爭薪分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