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5%長者盼醫療券增至千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長者以短劇形式表達醫療券的覆蓋率不夠高,他們要使用醫療券,就要到鄰區看醫生。實習記者葉嘉茵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葉嘉茵)長者醫療券計劃推出至今逾7個月,消息人士指出,目前僅30%合資格長者使用該計劃,使用率偏低,港府明年初將就該計劃進行中期檢討;當局正研究設定醫療券的用途,例如醫療券只可用作治療糖尿病等長期病患。一間服務長者的機構調查發現,受訪長者期望醫療券總額能增至1,000元。

僅3成及格長者領用

 今年起全港66萬名70歲以上長者,均可獲發5張共250元的電子醫療券,為期3年,資助他們使用私營醫療服務,以減低公營醫療的壓力。消息人士指出,只有20萬名長者使用計劃,當中逾60%長者每次使用1至2張醫療券,只有少於10%長者一次過使用5張醫療券;70%長者使用醫療券治療傷風感冒,其餘約30%長者用作支付長期病患、復康治療及驗身等費用。

學者倡降年齡門檻

 明愛長者聯會於今年4月訪問1,166名60歲以上長者,在880名合資格使用醫療券的受訪者中,近8成指從未曾用過醫療券,主因是習慣使用公營醫療服務;93%人覺得醫療券250元總額太少,45%人認為應加至1,000元。調查亦發現,約60%曾使用醫療券的受訪者表明,醫療券無法促使受訪者轉用私營醫療服務。

 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表示,現時公立醫院專科門診病人平均要覆診4至6次,目前每名長者醫療券資助總額僅250元,難以負擔長期診金。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出,本港大部分65歲以上長者均沒受到退休金計劃保障,但當局規定70歲以上長者才合資格申請醫療券,對長者的保障不足,建議將年齡限制降至65歲,讓更多人受惠。

相關新聞
實習「打工皇」月薪1.7萬 (圖)
內地20城市 提供千空缺
6000月薪無人請 北大港生「屈就」實習 (圖)
欲轉正式工 不要怕蝕底
大學生實習部分空缺
煙客寧北上 娛場減收2成 (圖)
6類娛場210宗投訴 控煙辦發22宗檢控 (圖)
店員為客把風 吞雲吐霧依舊 (圖)
戒煙液電子煙 頂癮A貨搶灘 (圖)
控煙辦接獲投訴及票控數字 (圖)
放蛇搗網上賣淫 警拘2內地男妓 (圖)
來港做「鴨」 可囚7年半
飛踢少女揮拳襲警 醉漢涉「5宗罪」被捕 (圖)
久候巴士失控 躁漢拳毀站長室 (圖)
東鐵電纜故障 千人爭搭接駁巴 (圖)
強闖電視城被阻 傻佬打爆保安嘴 (圖)
7人車著火 司機女客急逃生 (圖)
甲流今叩4000關 中年婦中招命危 (圖)
昨午最高34℃ 今明續酷熱 (圖)
職工盟兩巴工會爭薪分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