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瀏陽化工廠污染 環保局長停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湘和化工廠外觀。 網上圖片

 【本報訊】湖南省瀏陽市鎮頭鎮村民因污染問題於7月30日圍堵鎮政府、鎮派出所,事發後,當局立即迅速、妥善處理。據中新社報道,官方最新消息透露,目前村民申訴的、給當地造成極大污染的湘和化工廠法人代表已被刑事拘留,瀏陽市環保局局長和分管副局長被停職,相關責任人在接受調查;當地被檢測出尿鎘超標民眾全部得到了妥善治療。

 據調查,鎘污染源來自長沙湘和化工廠。該廠位於瀏陽市鎮頭鎮雙橋村,2004年4月建成投產,非法生產導致周邊鎘污染。今年3月,因各種環境問題相繼爆發,該企業被瀏陽市環保局責令停產。

鎘污染六載 迄今奪兩命

 村民指出工廠已經污染當地長達6年,廠區周圍樹林大片枯死,部分村民相繼出現全身無力、頭暈、胸悶等症狀,在省城醫院檢查出鎘嚴重超標。5月,雙橋村年僅44歲的羅柏林突然死亡,經湖南省勞衛所檢測,死者體內鎘嚴重超標。一個月後,61歲的村民陽術之亦相繼身亡,湖南省勞衛所檢測其尿鎘超出參考值達4倍多。為此,當地民眾通過多種途徑表達要求對化工廠污染問題予以處理的訴求。

 長沙市官方提供資料顯示,長沙湘和化工廠是該區域鎘污染的直接來源,非法生產過程中造成多途徑的鎘污染是造成區域性鎘污染事件的直接原因。該廠周邊500米範圍內的土壤已經受到明顯的鎘污染;廠區周邊500至1,200米範圍屬輕度污染區。事件發生後,瀏陽立即成立專門指揮部,採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對湘和化工廠污染源進行徹底清除,全面展開環境治理工作,按照統一的標準對污染區村民予以補助。

 根據調查和檢測結果,當局對污染區的人群進行了全面的身體檢查,截至7月31日,已出有效檢測結果2,888人中尿鎘超標509人;已檢測水樣622個,均未檢出鎘超標。500至1,200米範圍內已體檢對象中,尿鎘及β2微球蛋白均超標、符合住院條件者33人,已有25人送湖南省勞衛所住院治療,8人不願住院治療,正在接受門診治療。

內蒙水污染 4307人求診

 另據中新社報道,內蒙古赤峰市新城區的自來水受污染事件,求診就醫的人數增至4307人,其中91人留院治療,近3000人治癒。至今沒有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

 赤峰市新城區玉龍、王府、錦秀等18個居民小區自7月25日晚以來,部分居民飲用自來水後患病,患者出現發熱、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有關部門正在對自來水管道進行清洗消毒。

相關新聞
兩岸一程多站 郵輪在港首發 (圖)
黃大仙37度 旺角熱死人 (圖)
銀行業績潮 匯控今揭序幕 (圖)
英銀行業撇帳 恐超4千億 (圖)
「疆獨」再發威脅:襲擊全球華人 (圖)
北京長安街「扮靚」 迎60大慶 (圖)
俞正聲坦承:金融法規 滬港存差距 (圖)
季老之子:遺產由我全權處理 (圖)
瀏陽化工廠污染 環保局長停職 (圖)
民進黨搶攻藍營分裂縣市
陳菊登陸後黨內人氣急升 (圖)
居港紐籍名經紀 疑欠1.9億被殺 (圖)
會考生揀工 最愛酒店會計業 (圖)
ELN苦主擔憂冇得賠 (圖)
入境處工會理性爭加薪 (圖)
分析料中央微調防泡沫 (圖)
誤吻甲流童 健康婦恐慌墮胎 (圖)
奧禁室案 涉孌童集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