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聽障美少女 笑對缺陷奪9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意喬手持成績單與家人合影。 本報記者任智鵬 攝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面對「半杯水」的人生態度是老生常談,但要於真實生活中實踐卻毫不容易。聖保祿學校應屆會考生黃意喬,因年幼患病,左耳失去了一半聽力,在他人鼓勵下,她學懂珍惜及握緊世間的美好。她活用自己仍然擁有的聽覺,以琴鍵彈奏出精彩的生命旋律,不卑不亢努力地走出其成長路。今日的她除擁有8級鋼琴資格、模範少年及傑出學生獎項,更於會考創下聽障考生歷來最好的9優佳績。以行動道出:「在失去一半的同時,其實你亦擁有另一半,甚至更多。」她更立志行醫,擬用自己的努力及經歷鼓舞他人。

 樣子甜美的黃意喬,在約7、8歲時一次發高燒後,突然發覺自己聽不到家中的電話聲響,經多次求醫後確認左耳嚴重聽障,只剩不足一半聽力,聲量較低都聽不到。她坦言,知道自己聽覺出問題後感到不開心,亦不知如何處理,但在家人及醫生的開導下,漸漸學會以平常心視之,「特別是我的耳科醫生,他教懂我不要老是想著自己聽不到,需要以身體去適應,以我的右耳及仍有的聽覺,去融入身邊的環境。」

 因為能積極面對聽覺的缺陷,意喬從未感到自卑,日常生活亦無須配戴助聽器。於學習上她得到學校的幫助,安排坐在課室左邊較前的位置,方便聽課,而在聆聽測驗時她亦會坐於老師桌旁,憑努力學習自小已於班中名列前茅。

3科聆聽卷戴耳筒應考

 今年會考她考獲9A1B,僅數學「失手」。因聽力問題,意喬於中英及普通話3科的聆聽卷都向考評局申請特別安排,可以戴著耳筒應考,當中英文及普通話的聆聽卷都獲最高級的5*及A級,中文則獲第二高的5級。至於口試,她更在無須特別安排下全部考獲最高級成績。

 她笑言,憑日積月累與朋友溝通及一同溫習的經驗,已能專注地在聆聽別人說話時選取重點,彌補聽力不足。她又特別感謝身邊朋友及家人的體貼,在談話時他們會自動地走到自己的右邊,而當遇上陌生人,他們亦會耐心助其解釋聽力狀況。

為聽得清楚更努力專心

 意喬雖有聽障,但無阻意喬涉足音樂世界,她曾學習鋼琴及大提琴,前者更已考獲8級資格。她亦屢獲殊榮,07及08年分別當選「十大模範少年」及「香港傑出學生」。她鼓勵其他身體有殘障的學生不要灰心,「人的成就不會受身體的障礙影響,最重要是肯努力,走出自己的路。」意喬要走的則會是行醫路,她正考慮明年拔尖入讀本地大學的醫科,「我曾獲醫生細心照顧,加上見到沙士期間醫生很偉大,希望能像他們一樣,於生理及心靈都幫到人。」

 身為獨女的意喬,父母及嬤嬤昨都陪同她到學校取成績,從事音響工程的黃爸爸更是特意請假而來。他形容女兒性格堅強樂觀,聽障反令她更為努力及專心,「因為專注,平常家中一些其他人聽不到的細微聲音,她聽得更清楚。」一家人都以平常心對待意喬的聽障,「我們做的只是支持及鼓勵,她已知道自己的情況,懂得怎樣面對。」

相關新聞
中六位剩3219 11人爭1學額 (圖)
獄中苦讀7個月 在囚考生奪A (圖)
8分正生「狀元」:先工作再升學 (圖)
福建出6A尖子 香島培僑優良增 (圖)
會考10優狀元 (圖)
各區中六學位(公營)剩餘分佈
恆商「A工廠」 尖子紛叩門 (圖)
家長凌晨飛的霸頭位 (圖)
職訓校易入 低分生踴躍 (圖)
女生撲校撲到暈送院 (圖)
聽障美少女 笑對缺陷奪9優 (圖)
侏儒症李孟源 考獲全校最高分 (圖)
自閉生「破繭」奪6A2B (圖)
開夜車做早課 狀元各顯神通 (圖)
皇仁6優生減 校長嘆「差強人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