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獄中苦讀7個月 在囚考生奪A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鄺耀榮(中)指歌連臣角懲教所的會考生創出該所有史以來最好成績。圖為考獲16分的鴨仔(右)和14分的文仔(左)。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懲教所內覺前非 中三程度勤補拙

本報記者:吳玫

 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老話再次在悲喜交迭的會考放榜日獲得印證。去年4月因販毒而被判囚歌連臣角懲教所、將滿21歲的文仔(化名),對此更有特別深刻的體會。入獄前他只讀至中三並已輟學4年,懲教生涯讓他開始意識到讀書的重要性,每日溫書10個小時,花7個月逾2000小時追上2年的會考課程,考得14分,其中商業科更獲A級佳績。喜歡文學的文仔,以「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來總結放榜心情,亦道出了他所歷經的磨練及所感到的喜悅。即將獲釋的他計劃以此成績報讀中六或專業教育學院,希望從事財務工作,重新融入社會。

 正生書院幫助曾吸毒及犯事的年輕人透過讀書重回正軌,近月大紅大紫。但其實只要勇於改過,處處亦可以是淨土。而對文仔來說,輟學及懲教的日子讓他明白學歷及知識的重要性,他很想珍惜,追回過往的時間,而會考就是他踏出的重要一步。懲教所會考班班主任蔡智雄則說,之前發現文仔喜歡看小說,英文對答亦算流利,故鼓勵他參加會考,「開始時他覺得自己只有中三程度,無自信,傾過好多次後,他終於決定參加會考,並指這是一個可以影響一生的決定。」

出獄首件事 與家人飲茶

 因為要跟上進度,備考初期文仔每日要進行逾10個小時的密集式學習:每天一早起床便開始溫習,晚上宿舍熄燈後,仍借著夜明燈的微弱燈光讀至凌晨。首科開考前,他曾緊張得連續兩晚失眠,最後選擇通宵溫習,尤幸結果不錯。而家人的支持也是他積極應考的動力,「他們開始聽到我入會考班,都覺得愕然,但仍從外面買來大量教科書,鼓勵我堅持學習。」本周五文仔便可獲釋,他指出獄後第一件事,便是和家人飲茶慶祝,他正計劃升讀中六或報讀專教院(IVE)商科課程,希望未來能從事財務工作。

感觸父親淚 立志讀書心

 文仔的同學、現年19歲的鴨仔(化名)則考獲16分。去年他因傷人罪判囚,之前亦曾於會考得11分,他自言以前做事總是心不在焉,但卻被父親第一次探望他時滿面的眼淚深深觸動,「從未見過爸爸哭,我覺得好慚愧,決定為家人努力讀書!」溫習期間他曾抄滿3本各100頁的筆記本,家人亦每周從葵涌搭兩個小時的車來看望他,鼓勵他說「我們能改變的只有未來」。拿到理想成績,鴨仔躊躇滿志,「當然想升讀中六、讀大學,想選經濟或測量學,將來投身投資銀行業!」

懲教署:協助出外「撲校」

 連同二人在內歌連臣角懲教所今年便有7名考生參加會考,他們創出該所有史以來最好成績,考獲至5分至16分不等,合格率達85.7%。懲教署助理署長(更生事務)李雙表示,歌連臣角、壁屋及勵敬3所懲教所,今年共21名在囚青年共報考了109張會考試卷,整體成績合格率為76.1%,其中取得1優、14良及68個合格,成績理想。他指有關成績將有助在囚青年獲釋後繼續升學就業,早日重新融入社會。而懲教署教育主任黃端健則補充,若會考生有需要出外「撲校」,他們會給予安排和幫助。

相關新聞
中六位剩3219 11人爭1學額 (圖)
獄中苦讀7個月 在囚考生奪A (圖)
8分正生「狀元」:先工作再升學 (圖)
福建出6A尖子 香島培僑優良增 (圖)
會考10優狀元 (圖)
各區中六學位(公營)剩餘分佈
恆商「A工廠」 尖子紛叩門 (圖)
家長凌晨飛的霸頭位 (圖)
職訓校易入 低分生踴躍 (圖)
女生撲校撲到暈送院 (圖)
聽障美少女 笑對缺陷奪9優 (圖)
侏儒症李孟源 考獲全校最高分 (圖)
自閉生「破繭」奪6A2B (圖)
開夜車做早課 狀元各顯神通 (圖)
皇仁6優生減 校長嘆「差強人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