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閉生「破繭」奪6A2B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今年殘障考生的表現非常突出,除了弱聽女生勇奪9優外,來自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的一名應屆會考生,本身雖有自閉、社交兼語言障礙,但於中一時已跳級自修中六理科程度課本,現更晉升到了大二水平,今次亦考獲6A2B驕人成績。這位有口難言的學生平日極少主動與人溝通,但只要接觸到數學或理科,他即變得活躍,會主動在課堂上與人交流及樂意為同學解答疑難,令同學大表嘆服之餘,亦贏得了他們的愛戴,讓人嘖嘖稱奇。

讀中一時 自修中六課本

 為了尊重學生的私隱權,校方無透露這名尖子的名字,但據了解,上述學生來自中下階層家庭,父母的教育水平不算高,不過這名不慣與他人溝通的學生絕對是天才學生,中一時已跳級自修中六程度課本,現已看大學二年級的書籍。

 該考生的班主任、該校物理科老師葉健峰(小圖)大讚對方指:「他非常聰明,尤其在數學和化學科上極有天分!」,並透露該生取得佳績其實在意料之中。據悉,這名學生對自己要求嚴格,「別人用一頁紙答完的題目,他會用去5、6頁紙,例舉所有的解題步驟,非要把問題搞得透徹不可。」葉健峰坦言,他這種在求知上「執著,甚至有點偏激」,總讓其不能按時完成功課和考試,故是次會考,對方亦申請了加時,在比別人多20%的考試時間幫助下,他才完成了所有考試內容。

老師讚「課堂上永遠最活躍」

 熟知該名學生的葉健峰透露:「他好簡單,就是喜歡數學,邊間學校無所謂,只要是與數學有關,他就會執著前進」。該學生已決定原校升學及參加拔尖計劃。

 至於與人相處的問題,葉健峰指該男生雖有語言障礙,不懂如何主動與人溝通,「但同學們其實都很喜歡他,無論誰在學業上有困難,他都是有求必應、耐心解答」。另亦有老師大讚他:「課堂上,他永遠是最為活躍的那個學生」。

相關新聞
中六位剩3219 11人爭1學額 (圖)
獄中苦讀7個月 在囚考生奪A (圖)
8分正生「狀元」:先工作再升學 (圖)
福建出6A尖子 香島培僑優良增 (圖)
會考10優狀元 (圖)
各區中六學位(公營)剩餘分佈
恆商「A工廠」 尖子紛叩門 (圖)
家長凌晨飛的霸頭位 (圖)
職訓校易入 低分生踴躍 (圖)
女生撲校撲到暈送院 (圖)
聽障美少女 笑對缺陷奪9優 (圖)
侏儒症李孟源 考獲全校最高分 (圖)
自閉生「破繭」奪6A2B (圖)
開夜車做早課 狀元各顯神通 (圖)
皇仁6優生減 校長嘆「差強人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