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國青少年科技賽 港生奪48獎創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創意無限的香港師生,將創意結合科學知識及生活智慧,於全國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第24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中勇奪48個獎項,包括了學生創新項目的3個一等獎及3個專項大獎,創下自97年參賽以來的最佳成績。有小學生靠詳細的科學數據支持,創出「擠牙膏三部曲」,將牙膏浪費比率減少大半,帶出節約訊息;初中女生則以仔細的化學實驗,分析出不同品種茶類的抗氧化水平,為「飲茶」增添保健養生的意義;亦有中七數學尖子以精密頭腦,成功破解研究院水平的數學難題。3位一等獎得主,各自展現多元化的才能。   ■本報記者 任智鵬

 培正小學小六生黃溢僖(右圖)用了3個月時間收集61支被認為「已用完」的牙膏,又綜合了坊間包括用手、夾、卷筒式、搖牙膏等7種擠牙膏方法,並逐一進行實驗及記錄,了解使用上述不同方式下,殘留在牙膏管內的牙膏比率。他表示,根據實驗數據,一般「已用完」的牙膏其實有超過10%份量仍可用,即使在用手擠後,浪費比率還有9%。實驗又發現,坊間任何單一的擠牙膏方法,效果也未如理想,驅使他創出「擠牙膏三部曲」。

 黃溢僖表示,不同擠牙膏方法似乎都只針對軟管內不同位置殘留的牙膏,所以他將不同的方法結合,並經實驗證明,可將浪費比率降至4%,較之前減少大半。他的三部曲包括一先用手,二再用夾,盡量將軟管末端的牙膏擠出,至於頂部難以擠壓的部分,則採用將軟管「吹脹」或灌滿空氣後,再大力搖晃,使用離心力將牙膏弄出。

 除一等獎外,有關作品亦獲大賽的「節能減排」主題專項大獎。黃溢僖指,一直都希望透過科學達到環保目的,助人養成節約習慣,到參賽前某一天刷牙時突然靈機一觸想到以牙膏為主題。不過他坦言,因牙膏較便宜,人們節約使用的動力亦較低,「所以我亦打算進一步研究,例如以軟管近似但價錢較貴的護膚品為主題,相信大家就會更想去減少浪費了!」

相關新聞
全國青少年科技賽 港生奪48獎創紀錄 (圖)
香港師生所獲部分獎項 (圖)
中七生破尖端數學難題 (圖)
技術員製套裝 600元驗DNA (圖)
多部委合辦 陳易希曾獲獎
中大微軟合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中三女生發現烏龍茶最健康
殺入嬰兒用品展穗媽媽萬元掃貨 (圖)
儲臍血應急 準父母願花3萬 (圖)
嬰兒博覽部分特價產品 (圖)
生意流向「免稅」店 業界冀劃一徵袋稅 (圖)
郵輪遊圓滿歸 深旅社乘勝追擊 (圖)
證監指黃光裕騙股東16億 (圖)
東廊鴨利洲車禍 3隧皆塞萬人遲到 (圖)
深搗偷渡集團 車底擒4越人蛇 (圖)
被證券商追債3600萬 林世榮妻獲准抗辯
攜械偷渡 博坐監醫頑疾
不滿挪用近3千萬 老商人告長子吞產
領匯保安流動復工 工聯會抗議 (圖)
甲流破5千 公院收症增2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