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三女生發現烏龍茶最健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8]     我要評論

 喝茶被不少人認為是生活的健康之道,有指可以抗老化兼延年益壽。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中三女生李安琪(右圖)表示,由於家人極愛喝茶,令她生起研究不同茶葉內抗氧化劑含量的興趣,透過仔細的化學分析,發現烏龍茶是抗氧化劑含量最高,是最健康的茶。

 為節省成本安琪棄用一般量度抗氧化劑的分光光譜儀,而改用價錢便宜、學校實驗室常用的DCPIP(二氯酚靛酚)溶液。有關溶液原為深藍色,她透過計算將不同種類的茶滴進溶液後顏色變淡的時間長短,比較其抗氧化劑的含量。

樽裝茶健康度 白茶稱冠

 實驗結果發現,在她選用的幾款茶中,烏龍茶有最強的抗氧化功能,隨後是香片、普洱,由此推斷烏龍茶的保健程度最高,她笑言,「我爸爸本來最喜歡喝普洱,但實驗後我便建議他多喝烏龍茶呢。」

 市面上茶品林林總總,安琪亦坦言,要不斷進行實驗試不同品種才能有更具說服力的結果,近月她便選了坊間同一牌子的樽裝茶,測試其不同產品的抗氧化劑含量,發現以白茶含量最高,之後是烏龍茶、綠茶、紅烏龍,高山烏龍則最低,「不過,若真的要選擇喝哪種,口味也是考慮因素。」

 對是次獲一等獎,安琪感到很高興,認為可增加自己未來循醫學或藥劑方面發展的信心。年紀輕輕的她對做實驗的醉心程度極高,每星期平均有4天放學後會留在實驗室,一待便近5小時,假期也不時回校,一派少女科學家的風範。

相關新聞
全國青少年科技賽 港生奪48獎創紀錄 (圖)
香港師生所獲部分獎項 (圖)
中七生破尖端數學難題 (圖)
技術員製套裝 600元驗DNA (圖)
多部委合辦 陳易希曾獲獎
中大微軟合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中三女生發現烏龍茶最健康
殺入嬰兒用品展穗媽媽萬元掃貨 (圖)
儲臍血應急 準父母願花3萬 (圖)
嬰兒博覽部分特價產品 (圖)
生意流向「免稅」店 業界冀劃一徵袋稅 (圖)
郵輪遊圓滿歸 深旅社乘勝追擊 (圖)
證監指黃光裕騙股東16億 (圖)
東廊鴨利洲車禍 3隧皆塞萬人遲到 (圖)
深搗偷渡集團 車底擒4越人蛇 (圖)
被證券商追債3600萬 林世榮妻獲准抗辯
攜械偷渡 博坐監醫頑疾
不滿挪用近3千萬 老商人告長子吞產
領匯保安流動復工 工聯會抗議 (圖)
甲流破5千 公院收症增2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