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微軟合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與微軟亞洲研究院共同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界面科技教育部-微軟重點實驗室」昨舉行揭幕典禮,劉遵義、武貴龍、陳維安、潘永華等主禮。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中大與微軟亞洲研究院共同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學利群計算及界面科技教育部-微軟重點實驗室」昨日舉行揭幕典禮,中大校長劉遵義、國家教育部科學技術司副司長武貴龍、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中聯辦教育科技部部長潘永華等應邀出席並主禮儀式。

劉遵義:國家重點稱號令人鼓舞

 「利群」聯合實驗室成立於2005年,去年獲教育部授予重點實驗室地位。實驗室致力於開發先進計算及界面科技,培育高素質科研專才,其中5個重點研究領域包括計算機視覺、計算機圖形、語音和多模態處理、多媒體處理與檢索,及通訊與計算器網絡技術。目前為止,實驗室亦在微軟亞洲研究院地區性資助計劃中取得10項研究資助。

 劉遵義在開幕儀式上表示,聯合實驗室獲國家重點實驗室稱號,是國家對中大科研工作的肯定,令人鼓舞。他指聯合實驗室創建依賴中大和微軟亞洲研究院雙方深化合作,互補優勢,其中在開發先進的計算機科技上做出了不少成績。

 武貴龍致辭時指,教育部重點實驗室是中國高等學校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2008年底,全國已經建設了518個重點實驗室,正式掛牌運行的有420個,98個正在建設中;10年來,共凝聚了2萬多名科研人員,培養出近20萬名研究生。

 昨日,實驗室亦展示了部分研發成果,典禮中贈送嘉賓的禮物就是一副由一部「書法機械人」模仿名家手筆書寫的「利群」二字的書法作品;而贈送禮品環節則是一個由工作人員操控的電腦虛擬畫面機械人主持。

相關新聞
全國青少年科技賽 港生奪48獎創紀錄 (圖)
香港師生所獲部分獎項 (圖)
中七生破尖端數學難題 (圖)
技術員製套裝 600元驗DNA (圖)
多部委合辦 陳易希曾獲獎
中大微軟合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圖)
中三女生發現烏龍茶最健康
殺入嬰兒用品展穗媽媽萬元掃貨 (圖)
儲臍血應急 準父母願花3萬 (圖)
嬰兒博覽部分特價產品 (圖)
生意流向「免稅」店 業界冀劃一徵袋稅 (圖)
郵輪遊圓滿歸 深旅社乘勝追擊 (圖)
證監指黃光裕騙股東16億 (圖)
東廊鴨利洲車禍 3隧皆塞萬人遲到 (圖)
深搗偷渡集團 車底擒4越人蛇 (圖)
被證券商追債3600萬 林世榮妻獲准抗辯
攜械偷渡 博坐監醫頑疾
不滿挪用近3千萬 老商人告長子吞產
領匯保安流動復工 工聯會抗議 (圖)
甲流破5千 公院收症增2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