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江流量少74% 粵力保供港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 趙鵬飛、余文蓮、肖郎平

 今年以來,廣東降雨量與往年相比減少12%,其中供應香港及深圳、廣州等地用水的東江流域降雨量比往年更減少24%,8月中旬最大流量甚至比往年同期減少74%。水利專家預測,東江流域恐將發生僅次於1963年的歷史大乾旱。本報從東江流域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處獲悉,該局已向廣東水利廳上報調水方案,在即將到來的枯水期(今年10月到明年3月)內,一定力保東江沿線城市供水需要,香港同胞大可放心。

 東江流域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今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2003年東江發生大旱,那時香港同胞的飲水也沒有受到影響,今年的旱情也不會影響供港水,香港同胞大可放心。

粵東粵北 蓄水嚴重不足

 據全國乾旱分佈圖顯示,廣東目前已呈現輕度旱情,主要表現在部分地區尤其是粵東、粵北的江河水位普遍較低,上游來水持續減少,水庫蓄水嚴重不足,若近期無明顯雨水補充,旱情將會蔓延甚至威脅人畜飲水。

 廣東防總昨日上午緊急召開水利廳、農業廳、氣象局、水文局及國家海洋局南海預報中心專家會商,分析研究當前全省旱情及發展趨勢,部署落實下一階段的防旱抗旱措施及對策。

 會商中透露,今年以來,廣東全省平均降雨量為1,238毫米,比多年平均減少12%,降雨量除珠三角、粵西地區同比略有增加外,其餘地區均減少了兩至三成。此外,今年以來,北江、東江和韓江的平均流量比多年同期銳減6至7成,西江流量減幅最小,但也達43%。儲備方面,廣東全省32座大型水庫蓄水量為119.5億立方米,去年同比減少38億立方米,比多年平均減少12.2億立方米,其中粵東、粵北地區山塘水庫蓄水嚴重不足。(詳見列表)

全面抗旱 力保供港安全

 與河源、惠州、東莞、廣州、深圳以及香港6座城市用水息息相關的東江降雨量勁減24%,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關注。東江流經惠州100多公里,惠州當地已開始部署抗旱準備,盡可能將乾旱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而廣東省防總昨天的會商也作出了緊急部署,制定了6項抗旱措施。

 對於易受鹹潮影響的地區,廣東省防總副總指揮、水利廳廳長黃柏青指出,要加強水源水質監測,提前落實應對鹹潮威脅措施,完善、細化應急供水預案,利用潮期適時搶淡,確保港澳和珠三角地區的供水安全。

相關新聞
東江流量少74% 粵力保供港水 (圖)
胡總視察新疆 矢言「三不動搖」 (圖)
小巴裝限速器 明春強制執行 (圖)
伊院5初生嬰 錯種過期卡介苗 (圖)
奧巴馬求穩 伯南克提前連任 (圖)
MJ證實被殺 醫生臨控誤殺 (圖)
中國客遊澳洲銳減8成 (圖)
發改委:完成全年預算有難度 (圖)
溫總溫州暖孤寡 民工遺雛喜轉學 (圖)
晤本報社長 回良玉勉文匯續拓品牌 (圖)
國慶閱兵擬廣邀台各界觀禮 (圖)
台感染甲流人數 直逼4萬 (圖)
險打死4歲女 狠毒父母重囚 (圖)
特首:多種嘗試支援科研 (圖)
再一長者染H3甲流死亡 (圖)
5渡輪試用超低硫柴油 (圖)
港出口未穩 上月急降19.9% (圖)
韓射火箭「半成功」衛星未進預定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