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客遊澳洲銳減8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澳洲媒體報道,前往澳洲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過去3個月銳減80%。 中新社

——澳媒歸咎兩國關係緊張 專家稱民眾發洩對澳不滿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實習記者王悅25日電】據澳洲媒體報道,前往澳洲旅遊的中國遊客數量過去3個月銳減80%。澳官方否認這與目前中澳關係的緊張有關,但澳媒普遍將兩者聯繫起來。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政治專業教授、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約研究員孫承向本報記者表示,遊客減少非政府行為,是民眾對澳洲不滿情緒的表現。

 據澳媒報道,今年前5個月赴澳中國遊客超過16.6萬名,比去年同期增長了6%。但在過去3個月,來自中國的旅遊簽證申請量同比減少80%。赴澳中國遊客數量僅6月份就同比下降21%。有澳媒認為,目前中澳兩國在力拓案、熱比婭問題上的爭執及由此造成的緊張外交氣氛,將進一步影響到中國遊客前往澳洲的熱情。

澳方:與兩國關係無關

 澳洲助理財長尼克.謝利日前否認近期中國遊客銳減是因兩國間緊張的外交關係。他表示,中國赴澳遊客人數的減少,與全世界範圍正經歷的旅遊低潮是一致的,同樣是因為甲型H1N1流感的肆虐以及不景氣的經濟環境。謝利還表示,對比其他亞洲國家,中國遊客人數下降的情況並不特別突出。所以澳洲與中國之間發生的一些事情與旅遊業狀況無關。

 孫承指出,澳洲在「疆獨」等一系列問題上不顧中國百姓的反對,傷害了中國百姓的感情,民眾因此對澳洲印象不好,實屬澳「自食其果」。但這些行為屬於民眾的感情發洩,不代表政府態度。

專家:中澳互利方共贏

 孫承強調,在對待熱比婭為首的「疆獨」勢力問題上,澳洲嚴重侵犯中國的核心利益,是錯誤的行為。雖然澳洲在口頭上希望中國統一,但實際行為卻是「言行不一」。在力拓「間諜門」案上,澳洲違反國際貿易的基本原則,觸犯中國法律,亦侵犯中國的商業利益。

 孫承指出,雖然澳洲屢屢侵犯中國利益,但中國在一系列事件的處理上已經表現出對保持中澳長期合作關係的意願。他表示,中澳在經貿、國際政治等方面都有合作的機會,澳方應該將眼光放長遠。他指出,未來中澳間將仍以貿易合作為主。目前國內有許多鋼企願與澳方合作,相信以後中澳合作領域將更寬,中澳間聯繫將更深。而這一切都建立在平等貿易的基礎上,兩國間只有互利才能共贏。

相關新聞
東江流量少74% 粵力保供港水 (圖)
胡總視察新疆 矢言「三不動搖」 (圖)
小巴裝限速器 明春強制執行 (圖)
伊院5初生嬰 錯種過期卡介苗 (圖)
奧巴馬求穩 伯南克提前連任 (圖)
MJ證實被殺 醫生臨控誤殺 (圖)
中國客遊澳洲銳減8成 (圖)
發改委:完成全年預算有難度 (圖)
溫總溫州暖孤寡 民工遺雛喜轉學 (圖)
晤本報社長 回良玉勉文匯續拓品牌 (圖)
國慶閱兵擬廣邀台各界觀禮 (圖)
台感染甲流人數 直逼4萬 (圖)
險打死4歲女 狠毒父母重囚 (圖)
特首:多種嘗試支援科研 (圖)
再一長者染H3甲流死亡 (圖)
5渡輪試用超低硫柴油 (圖)
港出口未穩 上月急降19.9% (圖)
韓射火箭「半成功」衛星未進預定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