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院5初生嬰 錯種過期卡介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伊利沙伯醫院產房接連發生醫療事故。繼調錯嬰兒後,該院同一病房一名護士沒有按程序核對藥物,為5名初生嬰兒錯誤注射已過期2天的稀釋卡介苗。事件中的嬰兒經檢查後,情況良好,除一人因黃疸病仍留醫,其餘4名嬰兒均在前日出院。但有兒科醫生表示,仍不排除過期疫苗受細菌感染,如金黃葡萄球菌及鏈球菌;又指稀釋疫苗存放太久,藥力大打折扣,令嬰兒沒有足夠的抵抗力抵禦外來細菌入侵。伊院產房接連出問題,該院產科主管黃漢光不回應是否管理上出現問題。有病人權益組織認為,事件不可以接受。

 伊利沙伯醫院昨公布,一名產房護士周日上午(23日)於病房雪櫃內取出一樽已稀釋的卡介苗疫苗,為5名初生嬰兒包括4男1女接種,但過程中未有詳細檢視藥樽上的稀釋日期。其後,護士才發現疫苗早於上周五(21日)稀釋,而已經稀釋的卡介苗疫苗應於4小時內使用。

 該院得悉事件後,隨即為5名嬰兒檢查身體及作風險評估,初步證實嬰兒並無受影響,又指經稀釋疫苗的藥樽內滋生病菌的可能性極低,但為謹慎起見,已將藥樽的剩餘疫苗作微生物學化驗,確定嬰兒無受其他病菌感染。

護士無依程序核對受處分

 院方表示兩度與事件中各嬰兒父母會面解釋情況,並向他們致歉。醫院會繼續監察嬰兒的情況,並安排專科覆診跟進,確保員工將從今次事件汲取經驗,防範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調查結果顯示,此事純屬人為錯誤,有關護士並無依程序核對藥物,準備注射前未有詳細檢視藥樽上寫上的稀釋日期,已訓示有關職員,並作適當處分。

 醫管局行政總裁蘇利民對事件表示關注,並向受影響的嬰兒父母致歉,承諾會監督伊利沙伯醫院,緊密留意嬰兒的臨床情況,並向有關家庭提供協助。

再接種與否 須觀針口變化

 卡介苗疫苗可有效預防肺結核病(如肺癆等),其功效約60至80%。兒科醫生陳以誠表示,若疫苗存放時間過久,藥力會失效,如疫苗受到細菌感染,嬰兒的抵抗力就不足夠。其中,因黃疸病仍留醫的嬰兒,如果受感染,病情會加劇,除要「照燈」外,嚴重時更要換血。但他說,家長短時間內毋須為嬰兒再次接種疫苗,因正常情況下,嬰兒接種疫苗約一至三個月後,針位會出現紅腫、白色液體狀倒流或結疤,就證明接種的疫苗有效,建議家長應留意嬰兒針口的變化,才決定是否再接種。

 今次已是伊利沙伯醫院在一個月內,第二度發生涉及初生嬰兒的醫療事故。在本月初,3名婦產科職員調錯兩名初生嬰兒,事件被嬰兒母親揭發。

相關新聞
東江流量少74% 粵力保供港水 (圖)
胡總視察新疆 矢言「三不動搖」 (圖)
小巴裝限速器 明春強制執行 (圖)
伊院5初生嬰 錯種過期卡介苗 (圖)
奧巴馬求穩 伯南克提前連任 (圖)
MJ證實被殺 醫生臨控誤殺 (圖)
中國客遊澳洲銳減8成 (圖)
發改委:完成全年預算有難度 (圖)
溫總溫州暖孤寡 民工遺雛喜轉學 (圖)
晤本報社長 回良玉勉文匯續拓品牌 (圖)
國慶閱兵擬廣邀台各界觀禮 (圖)
台感染甲流人數 直逼4萬 (圖)
險打死4歲女 狠毒父母重囚 (圖)
特首:多種嘗試支援科研 (圖)
再一長者染H3甲流死亡 (圖)
5渡輪試用超低硫柴油 (圖)
港出口未穩 上月急降19.9% (圖)
韓射火箭「半成功」衛星未進預定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