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慶閱兵擬廣邀台各界觀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0周年國慶大閱兵,大陸擬廣邀台各界觀禮。圖為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50周年國慶閱兵儀式。 資料圖片

——台軍退役將領傳集體受邀 陸委會稱「不太適當」

 【本報訊】據中通社25日消息:今年10月1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周年大慶,據台灣傳媒報道,中共統戰部與解放軍總政、總參等系統已開始邀請台灣各界人士,出席國慶閱兵式的觀禮活動,預估至少有300人將受邀出席。不過,對於傳出台軍方退役將領將組團集體參加國慶閱兵儀式,台灣「國防部」及陸委會均指這是「不適當的行為」,呼籲退役將領能審慎評估。

 據《中國時報》報道,在50周年國慶時,台灣各界人士約有300人受邀觀禮。早在一兩個月前,中共統戰部和解放軍總政、總參所轄的涉台機構,即徵詢台灣相關人士的意願,如願意受邀觀禮者,則必須填具資料表格。據稱,國慶閱兵的安全標準,幾乎就是參照京奧開幕式的維安規格。

受邀人數料超往年

 根據籌委會發佈的「國慶六十周年慶祝活動」具體安排,9月30日晚間,中國國務院將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盛大國慶招待會。據稱,受邀的台灣各界代表,將會出席這項國慶招待會,並將參觀隔天天安門廣場的閱兵式。

 此外,全國台聯副會長紀斌25日表示,國慶邀請台灣人士的準備工作已經開始,目前還在跟各方商量,看要邀請哪些台灣鄉親。他說,邀請的台灣人士將來自各地,也有「廣泛的代表性」,已經準備邀請的人士在商量之中,但是還沒有正式發出邀請。名單還沒有最後確定,人數還沒有確切數字。不過,今年的「規模會大一些,人數會更多」。

台商撲飛熱情高

 據了解,在大陸的台商對出席國慶閱兵式的觀禮活動「相當看重和感興趣」,有的更為一張閱兵式邀請函,煞費苦心。

 對於大陸未來是否會邀請前「副總統」呂秀蓮等綠營政治人物到大陸訪問,紀斌說,綠營人士已經來過了,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曾講過,不管是誰,只要擁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以適當名義在適當時候都歡迎來,大陸的政策沒有什麼變化。

 最近傳出台灣軍方退役將領將組團集體參加國慶閱兵儀式,對此,陸委會24日晚表示,退役將領畢竟因其過去曾任重要職務,其身份也還有指標性,縱然政府對參與這類活動沒有規範,但仍認為「不太適當」,陸委會也呼籲這些退役將領要多加思考。台灣「國防部」軍事發言人虞思祖25日表示,這是不適當的行為,呼籲退役將領能審慎評估。

相關新聞
東江流量少74% 粵力保供港水 (圖)
胡總視察新疆 矢言「三不動搖」 (圖)
小巴裝限速器 明春強制執行 (圖)
伊院5初生嬰 錯種過期卡介苗 (圖)
奧巴馬求穩 伯南克提前連任 (圖)
MJ證實被殺 醫生臨控誤殺 (圖)
中國客遊澳洲銳減8成 (圖)
發改委:完成全年預算有難度 (圖)
溫總溫州暖孤寡 民工遺雛喜轉學 (圖)
晤本報社長 回良玉勉文匯續拓品牌 (圖)
國慶閱兵擬廣邀台各界觀禮 (圖)
台感染甲流人數 直逼4萬 (圖)
險打死4歲女 狠毒父母重囚 (圖)
特首:多種嘗試支援科研 (圖)
再一長者染H3甲流死亡 (圖)
5渡輪試用超低硫柴油 (圖)
港出口未穩 上月急降19.9% (圖)
韓射火箭「半成功」衛星未進預定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