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巴裝限速器 明春強制執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車廂內的速度顯示器及連接系統,裝妥後加封條,破壞封條改設定即屬違法。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為打擊小巴超速釀成交通意外,香港運輸署計劃於2010/11年度,立法強制全港4,350輛小巴安裝車速限制器,當局明年首季就會在小巴牌照及客運營業證條款上,加入相關規定。

 據了解,小巴最高時速擬定於80公里,已有3款限速器獲批使用,限速器連安裝費成本最少需6,000元,當局堅拒提供資助,及不會批准小巴商以安裝成本上升為由申請加車費。另當局又建議立法規定小巴新車,需安裝俗稱「黑盒」的監察儀器。

 據悉,所有限速器在安裝於小巴後會加上「封條」,以防有人「做手腳」擅改設定。若發現「封條」受損,再證實曾修改限速上限,則屬違法,最高判罰款1萬元或監禁6個月。未立法前若發現有上述情況,則屬違反營運規定,有機會被吊銷牌照。

拆封做手腳 釘牌或坐監

 奪命小巴意外近年不斷發生,小巴安全問題備受關注。當局決定,將於2010年的立法年度,為強制小巴安裝限速器、設定最高小巴車速,以及安裝「黑盒」立法。據了解,當局傾向把小巴時速限制在每小時80公里,少於40條專線小巴路線(佔約10%)共400輛小巴,由於會駛經高速公路,其車速限制或會稍為提高。

3款限速器 安裝可擇一

 惟立法需時,當局將效法2005年引入車速顯示器時,更改小巴牌照及客運營業證,加入安裝車速限制器的規定。消息人士稱,若小巴需要續牌,驗車前必定先安裝限制器,否則不獲發牌。當局預計明年首季完成修改後,一年內全港小巴將全部裝上相關機器。目前已有3款德國製電子式或機械式的限速器獲當局認可,另有2款仍在審批中,相關資料本周上載運輸署網頁,車商已表明樂意為小巴安裝。限速器連安裝成本由6,000至8,000元不等,消息人士表示,港府從未為車輛內安全設施提供資助,今次亦不打算破例,若小巴商以安裝成本上升申請加車費,理據並不充分。

 消息人士又不排除,會把安裝限速器的規定擴展至旅遊巴上,而專利巴士則因已安裝限速器,並與貨車同時已作車速規定,暫未有計劃強制安裝。此外,當局又計劃規定小巴新車必須安裝「黑盒」,以電腦磁碟記錄車速從而監察司機的駕駛行為。

車廠裝黑盒 立會將諮詢

 消息人士稱,過去運輸署的兩次試驗計劃,均發現若「黑盒」以外置方式放在小巴上,行駛期間的震動會影響讀數,亦曾出現不尋常損壞,故在新車出廠前已安裝在車內為最佳保護,故未有規定現役小巴進行相關安裝。相關措施將於本周四、五的小巴例行會議上諮詢業界。

相關新聞
東江流量少74% 粵力保供港水 (圖)
胡總視察新疆 矢言「三不動搖」 (圖)
小巴裝限速器 明春強制執行 (圖)
伊院5初生嬰 錯種過期卡介苗 (圖)
奧巴馬求穩 伯南克提前連任 (圖)
MJ證實被殺 醫生臨控誤殺 (圖)
中國客遊澳洲銳減8成 (圖)
發改委:完成全年預算有難度 (圖)
溫總溫州暖孤寡 民工遺雛喜轉學 (圖)
晤本報社長 回良玉勉文匯續拓品牌 (圖)
國慶閱兵擬廣邀台各界觀禮 (圖)
台感染甲流人數 直逼4萬 (圖)
險打死4歲女 狠毒父母重囚 (圖)
特首:多種嘗試支援科研 (圖)
再一長者染H3甲流死亡 (圖)
5渡輪試用超低硫柴油 (圖)
港出口未穩 上月急降19.9% (圖)
韓射火箭「半成功」衛星未進預定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