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出口未穩 上月急降19.9%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貿發局:海外市場基礎弱 下半年未樂觀

本報記者 李永青

 本港6月份出口跌幅收窄至單位數5.4%時,很多人以為出口情況已止跌回穩,但剛公布的7月份出口跌幅卻擴大至19.9%,為今年第4差的月份。經濟師指出,出口市場未穩,故7月份出口跌幅回升至近兩成亦屬正常;而去年第3季出口基數較高,料今年第3季出口數字難有佳績,但由於去年第4季出口表現非常差,所以只有今年第4季出口稍有表現,數字上不難勝過去年同期。

 香港貿發局首席經濟師梁海國表示,在金融海嘯影響下,已預料本港出口表現會反覆不定及時好時壞,所以7月份出口跌幅回升至近20%已屬意料中。雖然出口市場已走出最壞的時間,但海外市場復甦的基礎仍很薄弱,對下半年出口未敢樂觀。

末季基數低或稍好轉

 他指出,7月份出口表現差與去年情況有關,因為去年第三季國際經濟仍不錯,當時本港出口基數較高,所以除非本港出口有突出表現,否則都難有佳積。同一道理,由於金融海嘯下,去年第四季本港出口表現甚差,出口基數較低,所以只要今年第四季出口稍有表現,成績便可以較去年同期為佳。

 資料顯示,7月份出口貨值為2,123億元,較去年同期下跌19.9%。其中轉口貨值2,071億元,下跌19.2%;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跌至51億元,跌幅為41.3%。今年首7個月,本港出口貨值較去年同期下跌17.7%;其中轉口貨值下跌16.8%,而港產品出口貨值則下跌42%。同時,進口貨值下跌18.5%。

港產品出口值劇跌41%

 按地區分類,今年7月份與去年同月比較,輸往亞洲的整體出口貨值下跌14.7%。輸往亞洲區大部分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均大幅下跌,尤其是馬來西亞跌32.4%、泰國跌25.8%、新加坡跌25.3%、韓國跌17.9%,而作為本港最大出口市場的中國內地亦跌15.3%,為今年第三差的月份。同時,歐美等主要市場,出口亦顯著跌幅,英國跌幅高達30.7%、德國跌29.8%、美國跌29.4%和澳洲跌26.5%。

亞歐美市場普遍急跌

 今年首7個月與去年同期比較,輸往所有主要目的地的整體出口貨值均錄得顯著跌幅。其中,新加坡跌30%、韓國跌24.3%、美國跌22.6%、英國跌22.4%、德國跌16.1%和內地跌14.2%。

 以產品分類,今年7月份與去年同月比較,所有主要整體出口貨品類別的貨值均錄得跌幅。當中,「通訊、錄音及音響設備和儀器」跌30.1%、「電動機械、儀器和用具及零件」跌11.4%和「衣物及衣物配件」跌25.8%。

相關新聞
東江流量少74% 粵力保供港水 (圖)
胡總視察新疆 矢言「三不動搖」 (圖)
小巴裝限速器 明春強制執行 (圖)
伊院5初生嬰 錯種過期卡介苗 (圖)
奧巴馬求穩 伯南克提前連任 (圖)
MJ證實被殺 醫生臨控誤殺 (圖)
中國客遊澳洲銳減8成 (圖)
發改委:完成全年預算有難度 (圖)
溫總溫州暖孤寡 民工遺雛喜轉學 (圖)
晤本報社長 回良玉勉文匯續拓品牌 (圖)
國慶閱兵擬廣邀台各界觀禮 (圖)
台感染甲流人數 直逼4萬 (圖)
險打死4歲女 狠毒父母重囚 (圖)
特首:多種嘗試支援科研 (圖)
再一長者染H3甲流死亡 (圖)
5渡輪試用超低硫柴油 (圖)
港出口未穩 上月急降19.9% (圖)
韓射火箭「半成功」衛星未進預定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