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國跟風 查中國輪胎出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對中國輪胎特保案引發了印度、巴西等國跟風,一場針對中國輪胎的貿易保護風潮開始抬頭。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31日電】美國對中國輪胎特保案引發了印度、巴西等國跟風,一場針對中國輪胎的貿易保護風潮開始抬頭。專家指出,美國對華特保調查是別國效仿的根源,當務之急就是「打掉」美國的特保案。該專家建議,中國應列出對美貿易報復清單,大豆、飛機、汽車等中美貿易佔比較大的產品應列入其中。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在9月2日向美國總統奧巴馬建議,是否對輸美的中國製輪胎徵收高額關稅、是否限制進口中國輪胎數量,而奧巴馬政府將在9月17日正式作出裁定。一旦作出不利中國的裁定,涉及10萬就業崗位的中國輪胎業將遭重大打擊。

連鎖反應 中國輪胎腹背受敵

 更為糟糕的是連鎖反應。自今年4月29日美國正式啟動對中國輪胎產品的特保調查後,5月18日,印度也發起對中國乘用車輪胎的特保調查。6月18日,巴西外貿委員會已經決定對從中國進口的客運和貨運汽車子午線輪胎徵收最終反傾銷稅,有效期5年。此外,德國太陽能企業日前也開始要求對華太陽能電池板進行反傾銷調查。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中國國際商會副會長張偉表示,中美輪胎特保案已經造成非常糟糕的國際影響,美國對華實施特保措施的勢頭高漲可能導致更多的特保調查接踵而來,同時引起其他WTO成員效仿,遏制和限制中國產品出口。他指出,一旦美國總統奧巴馬作出採取措施的最終決定,相信中國政府不會非常平靜地接受對中國不合理的要求和措施。

 著名專家、清華大學中美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周世儉向本報表示,美國對華特保的「壞榜樣」如傳染病一樣引發多國效仿,是多國對華掀起的貿易保護風潮的根源,所以當務之急是「打掉」美國對華輪胎特保案。具體操作上,周世儉認為,一旦美國通過特保案,中國應到WTO申訴,因為美國發起這次特保是站不住腳的。而目前更為重要的是,中國列出對美國的貿易報復清單,對諸如大豆、飛機、汽車等美國出口中國的產品進行報復。

避免倒閉 輪胎企業拓新市場

 據張偉透露,針對此案,中國國際商會已經提示中國企業做好兩手準備。一旦奧巴馬作出採取措施的最終決定,相信中國政府必然採取另外措施「禮尚往來」,這將引起兩國政府貿易交惡。從中國國際商會角度來看,相信政府一定對案情的走勢和處理,有各種各樣的預料。而對企業來說,一旦發生這種情況,企業應調整出口結構和方向。

 據悉,今年中國輪胎企業已對出口結構進行大幅調整,開拓拉美、非洲、東歐等地區市場,但由於出口中一半輸美,如此大的量很難立即消化,企業不免面臨倒閉的境遇。

相關新聞
鳩山時代中日關係前瞻:大趨勢向好 海權存變數 (圖)
兌現競選承諾 民主黨須靠中國 (圖)
熱議「鳩佔麻雀巢」 網民期不再「拜鬼」 (圖)
鳩山談東海爭端:共同「流汗」建信賴 (圖)
多國跟風 查中國輪胎出口 (圖)
印邊境擬禁用中國電訊設備 (圖)
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
北京促歐遏貿易保護主義 (圖)
俄大市場事件 95%華商貨物運出 (圖)
溫總晤土國特使 冀兩國攜手反恐
中俄聯合演習 30分鐘救人質 (圖)
國慶標誌 (圖)
中國財政層級 決簡五為三 (圖)
河南一中學 80師生確診甲流 (圖)
首個空間站核心艙 將在海南發射
滇煤礦爆群體事件 11警車被砸 (圖)
粵出口家電 半數不合格
中國代射印尼衛星 未入預定軌道
青海海西5.9級地震
《朱鎔基答記者問》本月初發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