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財政層級 決簡五為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普及「省管縣」 專家倡分稅制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31日電】財政部近日公佈「省直管縣」財政改革時間表,力爭2012年底前,在全國除民族自治地區外全面推行,近期首先將糧食、油料、棉花、生豬生產大縣全部納入改革範圍。財政專家向本報指出,這體現中國簡化財政層級的意圖,長遠看中國將實行「中央-省-市縣」三級財政體制和三級政府管理體制,從而提高政府運行效率。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向本報表示,「省直管縣」是在中國現有政治體制下,試圖降低行政成本的改革。自1994年中國實行分稅制改革後,縣鄉一級基層財政困難愈發顯現。民間有這樣的順口溜來形容基層財政困境,「中央財政喜氣洋洋,省市財政滿滿當當,縣級財政緊緊張張,鄉鎮財政哭爹喊娘」。

五級行政 世界最多

 對基層財政困難,賈康認為,其體制上的原因在於,五級政府框架下,省級以下實際上並沒有進入真正的分稅制狀態,而是演化成了弊病明顯的分成制和包乾制。之所以會形成這種現狀,賈康認為,中國現在的財政層級過多,從中央到鄉鎮有五個層級,可謂是世界上政府層級最多的國家。

 賈康說,目前中國共有20多種稅,無法在五個層級裡分配。同時,單靠增加中央的轉移支付去解決縣鄉財政困難,也不是長久之計。有鑒於此,中國財政改革以減少財政層級的扁平化改革為前提,在省以下,實質性地推進和貫徹分稅制。

 賈康表示,首先應把財政層級扁平化到三級左右。中央應該掌握和全局宏觀調控、和國家主權緊密相連的一些稅種,如關稅、個人所得稅等。省級要掌握的稅種,可以考慮是營業稅。而市和縣,最適合掌握的稅種是不動產稅。從國際經驗來看,分稅制的國家一般都是三個政府和財政層級,包括美國、英國、日本等。

專家指中國應設65省

 賈康表示,將推進兩項改革。一是「鄉財鄉用縣管」改革。目前中國已有28個省級單位推行鄉財縣管,這項改革的實質是,不再把鄉鎮的財政看作一級實體財政,而作為縣級財政預算下管的一個預算單位。第二個改革是「省直管縣」改革,目前全國18個省份已試點推行。

 中共中央黨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還表示,為配合「省直管縣」改革,有必要聯動進行「劃小省級區域」的改革。「有一些人口大省、區域大省和經濟大省管理的幅度太大。美國3億人口有50個州級單位,中國13億人口只有30多個省級單位。」周天勇認為,從省一級區域的數量來看,全國設65個左右的省級單位比較合適。據行政管理學者研究,一般認為,省直接管理的縣市數量以40個左右為宜。如果在中國實行省直管縣、市,則有25個省份超過了該控制幅度。

相關新聞
鳩山時代中日關係前瞻:大趨勢向好 海權存變數 (圖)
兌現競選承諾 民主黨須靠中國 (圖)
熱議「鳩佔麻雀巢」 網民期不再「拜鬼」 (圖)
鳩山談東海爭端:共同「流汗」建信賴 (圖)
多國跟風 查中國輪胎出口 (圖)
印邊境擬禁用中國電訊設備 (圖)
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
北京促歐遏貿易保護主義 (圖)
俄大市場事件 95%華商貨物運出 (圖)
溫總晤土國特使 冀兩國攜手反恐
中俄聯合演習 30分鐘救人質 (圖)
國慶標誌 (圖)
中國財政層級 決簡五為三 (圖)
河南一中學 80師生確診甲流 (圖)
首個空間站核心艙 將在海南發射
滇煤礦爆群體事件 11警車被砸 (圖)
粵出口家電 半數不合格
中國代射印尼衛星 未入預定軌道
青海海西5.9級地震
《朱鎔基答記者問》本月初發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