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兌現競選承諾 民主黨須靠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民黨總裁、首相麻生太郎承認失敗,願辭去總裁職務。 路透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何凡、實習記者王悅31日電】民主黨上台後,如何扭轉日本國內經濟近20年的停滯與衰退、逐漸走出危機成為其重大考驗。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經濟研究室主任張季風向本報指出,中國已連續6個月取代美國,成為日本最大的出口國。日本新政府欲建立與美國的對等關係,首先須依靠中國的幫忙。此外,雙方在環保領域的合作也具有廣闊空間。

 張季風表示,儘管民主黨強調變革,但上台後旋即展開國內經濟政策大幅調整的可能性不大,最佳方案鞏固和深化與中國的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共同應對金融危機。他分析,長期以來,日本的經濟政策由「政、官、財」的鐵三角決策制定,即政府機構、官僚與財團相結合,首相易主僅僅是「政」發生改變,即兩大保守黨間的利益再分配,而日本2009年度的財政預算與經濟刺激方案已獲國會批准,無法隨意改動。

綠色合作 空間廣闊

 張季風指出,日本經濟能否走出谷底,關鍵要看出口是否好轉。而中國經濟復甦較快,即使美國經濟開始復甦,日美貿易額亦不會超過日中貿易額,因此日本對中國的依賴度將持續上升。此外,日本新政府若要真正實現競選政綱目標,建立與美國的對等關係,更須先在經濟方面逐漸降低對美國的依賴。

 不過,張季風也提醒,中國雖已成為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但中日貿易近期的降幅之大為近二、三十年來所少有,宜引起日本新政府的注意,政策方面應致力於繼續擴大對華貿易。

 張季風預測,「綠色經濟」領域可望成為兩國新的經濟增長點之一。作為亞洲重要國家,中日兩國同為世界能源消耗大國,在能源環境領域擁有很多共同利益。而日本不少先進的能源與環境技術走在世界前列,中國市場潛力巨大,雙方合作互補性強,前景廣闊。

相關新聞
鳩山時代中日關係前瞻:大趨勢向好 海權存變數 (圖)
兌現競選承諾 民主黨須靠中國 (圖)
熱議「鳩佔麻雀巢」 網民期不再「拜鬼」 (圖)
鳩山談東海爭端:共同「流汗」建信賴 (圖)
多國跟風 查中國輪胎出口 (圖)
印邊境擬禁用中國電訊設備 (圖)
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
北京促歐遏貿易保護主義 (圖)
俄大市場事件 95%華商貨物運出 (圖)
溫總晤土國特使 冀兩國攜手反恐
中俄聯合演習 30分鐘救人質 (圖)
國慶標誌 (圖)
中國財政層級 決簡五為三 (圖)
河南一中學 80師生確診甲流 (圖)
首個空間站核心艙 將在海南發射
滇煤礦爆群體事件 11警車被砸 (圖)
粵出口家電 半數不合格
中國代射印尼衛星 未入預定軌道
青海海西5.9級地震
《朱鎔基答記者問》本月初發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