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貿易衝突升溫 美擬對華鋼管徵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鋼鐵公司16日要求美國商務部,對中國產的部分鋼管加徵最高90%的反傾銷稅。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17日電】中美貿易戰火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前美國政府才針對中國輪胎課徵懲罰性關稅,美國鋼鐵公司16日要求美國商務部,對部分來自中國的鋼管加徵最高稅率達90%的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辦負責人向本報表示,事實證明,恰恰是美國政府在輪胎特保案中向貿易保護主義妥協的行為,引發了更多的貿易保護主義。

 據悉,美國鋼鐵公司(U.S. Steel Corp.)今天向美國商務部提交了一份請願書,要求對從中國進口的某些鋼管實行高達90%的反傾銷和反補貼關稅。這份請願書針對的目標是價值4億美元的用於化工、石油化工、煉油廠及相關業務的進口鋼管。

 此前的9月9日,美國商務部就對華油井管反補貼案作出初裁,裁定中國涉案企業10.9%至30.6%不等的補貼。針對這個裁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第一時間發表談話時表示,中方對美商務部在初裁中仍繼續沿用其在之前案件中的錯誤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這一裁定不符合WTO《補貼與反補貼協議》。美方在補貼認定和計算方面的錯誤做法,導致人為計算出高額的補貼稅率,極大損害了中國企業的利益,是中國政府和產業界所不能接受的。中方敦促美方在終裁中糾正其錯誤做法。

專家籲調整產品結構 開拓海外新市場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鋼鐵產品出口數量由去年同期的世界第1位跌至第7位,並且第2季度出現自2005年第4季度以來的首次鋼鐵季度淨進口。業內專家指出,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鋼材出口之所以仍然是國際貿易摩擦的「重災區」,國際需求不足是主要原因。

 該專家還指出,美鋼鐵業如此密集地針對中國企業發難,也是不久前奧巴馬通過輪胎特保案導致的連鎖反應,這種連鎖反應可能還會繼續,因為奧巴馬對中國輪胎徵收保障措施稅的決定可能會鼓勵美國更多行業尋求對海外競爭對手尋求懲罰性關稅。為此,該專家建議,面對美國頻密的貿易保護措施,中國鋼企一方面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另一方面應及時調整產品結構,並加大開拓海外新市場。

對美汽車雙反調查 最快10月底有結果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記者周四獲悉,受商務部委託,相關部門已啟動對美國產進口汽車的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一旦確立存在「雙反」行為,最快10月底前商務部將對外公佈懲罰措施。

相關新聞
吉林漢京鬧市持刀殺人 (圖)
警局司機追百米擒兇 (圖)
警方未列為恐襲 四人重傷 (圖)
第二批針刺案宣判 最重囚15年 (圖)
中央禁令下 公費出國遊減半
公務員真該帶頭「省錢」
賴昌星稱回國要有「條件」
粵4大學生暴力傳銷逼人致死
開胸驗肺 另4民工獲賠百萬 (圖)
中美貿易衝突升溫 美擬對華鋼管徵稅 (圖)
美學者:中國或贏特保案
太平洋美軍稱受威脅 北京籲棄冷戰思維
雷斯法案「三不利」 蘇木製品輸美遇阻 (圖)
中國所持美債 突破8000億 (圖)
發改委專家:四季度GDP料兩位數
二戰華工索賠 東京法院駁回
美行雙重標準 對華傾銷大豆
中國與委再簽 巨額石油協議
破假發票案 (圖)
400中委 看《復興之路》感震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