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00中委 看《復興之路》感震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進行最後的綵排。 中通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軼瑋17日電】本報獲悉,作為新中國60華誕的重頭戲—醞釀近一年的大型音樂史詩歌舞劇《復興之路》,將於9月20日在人民大會堂提前開演,連演13場直至10月5日結束。據悉,本次演出大走平民路線,首場演出將對北京工人、農民、社區居民及農民工開放。屆時,中央多位高層領導將陸續與各界民眾一同觀看演出。

 《復興之路》共分《山河祭》、《熱血賦》、《創業圖》、《大潮曲》、《中華頌》5大板塊。節目組宣傳部主任毛時安亦告訴記者,全劇歷時兩個半小時,反映了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的169年中,中華民族所經歷的各重大歷史事件,包括「文革」、香港回歸、兩岸關係新動向以及汶川地震、北京奧運等元素。

兩岸詞曲家 共譜背景樂

 據介紹,5大板塊共含34個分節目,形式有歌舞、詩歌朗誦等。在表現兩岸關係新動向的環節上,節目組特意採用了由大陸82歲知名詞曲作家喬羽、台灣85歲知名詞作家莊奴共同譜寫的《月光.願景》作為背景音樂,可謂獨具匠心。

官方大型文藝活動首涉「文革」

 值得一提的是,該劇中「深思與抉擇」章節用詩歌朗誦的形式表現較為敏感的「文革」十年浩劫。據悉,這亦是中國官方舉辦的大型文藝活動第一次涉及「文革」話題。至於如何拿捏尺度,毛時安說:「整個演出對此採用了不迴避、不渲染的美學角度,效果非常好,可以說:恰到好處。」

 據悉,正在北京出席四中全會的逾400名中央委員已集體觀看了《復興之路》綵排,他們紛紛表示「太震撼了」。據透露,在第一章節《山河祭》中,著名歌唱家彭麗媛演唱一曲《曙色》,配以700餘名演員的伴舞,場景壯觀無比。參與演出的歌唱家還有宋祖英、殷秀梅、閻維文、譚晶、毛阿敏、韓紅、韓磊,以及少數民族歌唱家容中爾甲、巴桑、索朗旺姆等。

 《復興之路》是中國文化藝術界繼國慶15周年推出《東方紅》、國慶35周年推出《中國革命之歌》後,第3次以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形式向國慶獻禮。

相關新聞
吉林漢京鬧市持刀殺人 (圖)
警局司機追百米擒兇 (圖)
警方未列為恐襲 四人重傷 (圖)
第二批針刺案宣判 最重囚15年 (圖)
中央禁令下 公費出國遊減半
公務員真該帶頭「省錢」
賴昌星稱回國要有「條件」
粵4大學生暴力傳銷逼人致死
開胸驗肺 另4民工獲賠百萬 (圖)
中美貿易衝突升溫 美擬對華鋼管徵稅 (圖)
美學者:中國或贏特保案
太平洋美軍稱受威脅 北京籲棄冷戰思維
雷斯法案「三不利」 蘇木製品輸美遇阻 (圖)
中國所持美債 突破8000億 (圖)
發改委專家:四季度GDP料兩位數
二戰華工索賠 東京法院駁回
美行雙重標準 對華傾銷大豆
中國與委再簽 巨額石油協議
破假發票案 (圖)
400中委 看《復興之路》感震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