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平洋美軍稱受威脅 北京籲棄冷戰思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8]     我要評論

 【本報訊】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國防部長羅伯特.蓋茨周三表示,中國越來越先進的武器可能會對美軍構成「新威脅」,削弱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軍事力量。綜合外電消息報道,蓋茨的講話與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周二發佈的2009年《國家情報戰略》文件相「呼應」。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周四表示,中國的發展不對任何國家造成威脅,同時,中方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偏見,停止發表有損中美互信的言論。

 蓋茨表示,「(中國)在網絡戰和反衛星,以及對地、對空、對艦、彈道導彈等武器上的開發將威脅美國保衛自身力量和為我們的太平洋盟友提供協助的主要途徑─特別是我們的前方空軍基地和航母戰鬥群。」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周三報道,最新一期的美國《國防新聞周刊》發文表示,中國和俄羅斯正在大力生產新型戰鬥機,兩國先進戰鬥機的力量很快就會達到與美國空中力量相當的地步。

妄言中國武器削弱美軍實力

 幾乎與蓋茨演講的同時,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蒂姆西.基廷表示,他對中美在未來塑造沒有衝突的關係一事抱有「謹慎的樂觀」。他同時也表示,中國在潛艇、反衛星以及網絡戰等方面正在開發「某些非常棒」的技術。

 中國專家周三接受《環球時報》採訪表示,美國出台這份報告就是在「挑事」,是對國際關係的毒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16日在就該報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始終是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堅定力量,中國的發展不對任何國家造成威脅。中方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偏見,糾正上述報告有關錯誤,停止發表誤導美國民眾、有損中美互信的言論。另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胡昌明周四表示,美國2009年《國家情報戰略報告》渲染中國軍事威脅論,將中國列為挑戰美利益的國家,美國國家情報高官還妄稱中國在網絡領域極具攻擊性。

相關新聞
吉林漢京鬧市持刀殺人 (圖)
警局司機追百米擒兇 (圖)
警方未列為恐襲 四人重傷 (圖)
第二批針刺案宣判 最重囚15年 (圖)
中央禁令下 公費出國遊減半
公務員真該帶頭「省錢」
賴昌星稱回國要有「條件」
粵4大學生暴力傳銷逼人致死
開胸驗肺 另4民工獲賠百萬 (圖)
中美貿易衝突升溫 美擬對華鋼管徵稅 (圖)
美學者:中國或贏特保案
太平洋美軍稱受威脅 北京籲棄冷戰思維
雷斯法案「三不利」 蘇木製品輸美遇阻 (圖)
中國所持美債 突破8000億 (圖)
發改委專家:四季度GDP料兩位數
二戰華工索賠 東京法院駁回
美行雙重標準 對華傾銷大豆
中國與委再簽 巨額石油協議
破假發票案 (圖)
400中委 看《復興之路》感震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