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局擬派「大內密探」查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19]     我要評論

 【本報訊】公立醫院屢次爆出醫療事故,醫管局計劃推出一系列改善機制,包括主動巡查員工工作程序、減省工作流程,期望可減低出錯機會。醫管局並會統一公立醫院的懲罰機制,成立紀律聆訊委員會跟進醫療事故,預計3個月內推行。醫管局董事局將於下周一開會交代詳情。

三重巡查冀減醫護出錯

 現時公立醫院醫生巡房,目的主要是了解病人情況及病情紀錄。有消息人士透露,醫管局計劃建立新機制,引入額外巡查程序,主動檢查醫護人員有否犯錯,例如檢查醫護人員有否按照指引派藥、有否把不應擺放在病房的高危藥物胡亂存放等。

 巡查工作將分開3層架構執行,醫院臨床醫生護士要額外巡房,醫院行政部門亦需要派員巡查,醫管局總部則會按照時間表,每年巡查1次。另外,醫管局計劃減省部分臨床工作流程,減低工作繁瑣程度,以減低醫護人員出錯機會。

所有錯誤須通報上級

 現時只有導致病人嚴重傷亡的重大醫療事故,才需要上報醫管局總部。醫管局亦計劃擴大有關規定,將來醫護人員犯各類錯誤,例如用錯藥、替嬰兒錯戴腳帶等,即使沒有造成嚴重後果,都要通報上級。現時公立醫院有各自的懲處機制,醫管局亦將統一懲處機制,並成立紀律聆訊委員會,希望做到公平、公正、公開,惟不會邀請病人組織當委員會成員。

相關新聞
大摩前高層杜軍 內幕交易囚7年 (圖)
涉中國海外04年配股 3人內幕交易罰677萬
近年多宗內幕交易案 (圖)
詹培忠:重判有警惕作用 (圖)
陳慶偉法官給被告判詞
後日結案陳詞 龔仁心信心爆棚 (圖)
殺女債主棄屍 司機囚終身 (圖)
差館內姦報案人 淫警重判12載 (圖)
專家指被告難控制性衝動
主審法官邵德煒判詞
潑鏹案疑兇 認襲警監12周 (圖)
案件重創警隊聲譽 督協指判12年過輕 (圖)
調錯嬰揭4宗罪 醫局報告未懲處 (圖)
新增甲流702宗 公院16員工中招
育嬰房超收 擠迫易出錯 (圖)
醫局擬派「大內密探」查房
伊利沙伯醫院 調錯嬰經過
4大錯誤導致出錯
飲酒傷肝有據 逾7成含致癌物 (圖)
唐唐論政治領袖「4包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