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疑實驗遭監控 內地女生抑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大醫學院一名內地女研究生,疑被導師與上司的學術糾紛影響,受到刁難而患上抑鬱症。圖為中大校園。資料圖片

 【本報訊】非本地研究生遠來香港,為的是在學術研究上尋求提升自己的機會。但中文大學醫學院一名內地女研究生,卻疑成為大學糾紛的犧牲品並患上抑鬱症。該女生指,導師月前與上司出現學術糾紛而離任,隨後由導師帶領的研究小組成員,即因「保安」問題被刁難,各人在實驗室被連續3星期監控,包括長時間被錄影及出入均被「押送」,組員均出現情緒問題。該女生病情最嚴重,演變成抑鬱症並須入往精神病醫院。中大回應指對該女生身體狀況非常關注,現時已將其研究助理合約延期一年,並擬透過捐款助其解決治療費用問題,待其康復後亦會為她申請獎學金,校方亦正就當時的保安安排作進一步了解。

 內地女生L(化名)及其同學等人早前在中文大學內地學生學者聯誼會「人間仙境」討論區等網站發帖子,披露了他們在實驗室遭監控事件。帖子內容指,L去年本科畢業後來港跟隨導師李姓副教授進行研究,月前李因學院內的糾紛而辭職,而在處理李副教授離職問題期間,他領導的小組成員即被驅趕。

 後來,L及另3名內地生雖被允許回實驗室,但出入均被人「押送」及攝像。其中L在不足10平方米的房間內,被一名身材高大的男生長時間「近距離、侮辱性拍攝」,令其感到極度屈辱、害怕和難受。她在帖子中形容當時心情:「想求救,沒有人能救到我;想報警,但是又不知道如何聯繫,也怕給教授帶來更多的麻煩,只有忍受侮辱。」

同組3人齊遭嚴重精神打擊

 本報及後聯絡上L及已離職的李姓副教授見面,當時L神情恍惚,訪問過程中甚少發言,即使說話聲音亦十分微細虛弱,要由李暫任其監護人,大部分情況亦由李介紹。李承認與上司在工作上有很大分歧,又指在他離開實驗室後,其研究小組成員經受了長達21天的監控,最後有4人遭受到嚴重的精神打擊,最年輕的L情緒受到最大困擾,並於6月18日獲深圳康寧醫院(精神病醫院)診斷為「非常強烈的抑鬱症伴隨精神病」。本報本月再與李聯絡時,他指中大已表明會積極處理問題,並承諾妥善安排L在港事宜。

中大:主管離職須關實驗室

 對於今次事件,中大發言人回應稱,曾基於學術誠信問題對該校李姓前副教授進行調查,但在調查完成前他已辭職及離任。發言人指,按國際準則,實驗室主管離職而沒有替任人時,基於安全理由,大學必須將之實驗室關閉。是次在有關研究隊伍成員要求下,大學特別批准他們在適當情況下繼續於實驗室做研究,但因沒有主管,大學必須加強保安。中大亦正進一步了解當時的保安安排,署理校長曾親自與當中成員兩度會面,深入了解情況。

校方延長僱用合約擬助治療

 中大又指,L為該校聘用的研究助理,校方對其身體狀況一直非常關注,並有專人到醫院探望了解其情況和需要。校方希望她能在香港進行治療及康復,故已延長其僱用合約一年,L亦已經接受。中大擬通過私人捐款解決她的治療費用,待她康復後校方亦會為她申請研究課程及獎學金。

相關新聞
釋囚會考生十叩校門終升學 (圖)
帶動國家轉變 8成港青有信心 (圖)
學券評核制度 逾半幼師受壓 (圖)
小一入學申請 今起遞表 (圖)
孫公率教界赴京交流
教局籌劃課程 助教師「微調」授課 (圖)
麗澤中學設「通達時段」
疑實驗遭監控 內地女生抑鬱 (圖)
人生路不熟 苦楚鬱心中
粵星協議技工教育合作
91港生獲深圳職院取錄
稅務總局吉林合作 參辦長春稅務學院 (圖)
首屆國際英語大賽 沈國放主持啟動禮 (圖)
嶺大社院內地新生 近半獲入學獎學金 (圖)
調好心態 應付港大第一年
通識路路通:盡孝論心亦論行 (圖)
孝之核心價值 (圖)
文化思維轉變之因 (圖)
通識分析題:掃地出門條款  (圖)
中西思維大不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