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好心態 應付港大第一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9-25]     我要評論

蔣曉(香港大學內地生)

 開學還沒多久,可能很多剛來的學弟學妹還沉浸在新鮮感中,但是我想在這裡說幾句有關學業的建議。

交作業期 本地生刻苦用功

 港大的學期生活是典型的「前鬆後緊」。在第一個學期,可能直到reading week(閱讀周)以前都是輕鬆的,大家可能在舍堂裡玩得痛快、打機打得瘋狂、逛街逛得輕鬆。但是一旦開始要交作業、備考,你可能會發現原來本地生都表現得很刻苦;可能會發現在內地委培時一起玩瘋了的朋友,現在也潛心「宅」在圖書館專心應付學業;可能會發現自己應付不了堆積如山的講義和作業……這個時候,一定要安排好你的時間和精力。學長學姐的經歷表明,就算有再多的作業、考試都能按時完成,只要你用心地打理自己的學業。

 隨後而來的便是成績公布,你得到的結果可能讓人驚喜,也可能不盡如人意。有些人很努力,但是成果依舊不理想,這可能是因為不同的學科和學院有不同的要求。如果你還有副修、雙主修、雙學位等課程任務,那麼精力的分散亦可能會影響到成績結果。所以大家要學會面對困難,清楚了解自己的水平,並學會根據情勢調整進度,無論是要調整主、副修學科,還是課外活動、莊務、比賽和學習之間的關係。

最猛的人 能把握自己方向

 我覺得,很多港大的「猛人」,最「猛」的都不在智商,而是能把握好自己的方向,有很強的適應和調整能力。比如我們系的一位同學,第一個學期表現不太理想,於是第二學期把雙學位課程改為副修科目,之後不僅成績表現很好,而且還找了兼職工作。

 也許大家還剛來香港,充滿了激情,對於我的話,也許有點不中聽。但我就是在第一學期時,悠閒地晃到十月份,才突然發現繼續無所事事地混下去要出問題,所以才花了很大精力進行調整。

 希望各位學弟學妹能盡快地適應港大的學習生活! ■題目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相關新聞
釋囚會考生十叩校門終升學 (圖)
帶動國家轉變 8成港青有信心 (圖)
學券評核制度 逾半幼師受壓 (圖)
小一入學申請 今起遞表 (圖)
孫公率教界赴京交流
教局籌劃課程 助教師「微調」授課 (圖)
麗澤中學設「通達時段」
疑實驗遭監控 內地女生抑鬱 (圖)
人生路不熟 苦楚鬱心中
粵星協議技工教育合作
91港生獲深圳職院取錄
稅務總局吉林合作 參辦長春稅務學院 (圖)
首屆國際英語大賽 沈國放主持啟動禮 (圖)
嶺大社院內地新生 近半獲入學獎學金 (圖)
調好心態 應付港大第一年
通識路路通:盡孝論心亦論行 (圖)
孝之核心價值 (圖)
文化思維轉變之因 (圖)
通識分析題:掃地出門條款  (圖)
中西思維大不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