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4樓墜電梯插槽底 承辦商罰款5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肇事電梯8條鋼纜中有7條完全斷裂。資料圖片

 【本報訊】大埔富善h善雅樓於去年10月發生升降機下墜意外,升降機8條鋼纜斷掉7條,由14樓急速下墜至槽底,幸好當時升降機內無人。涉案升降機承辦商蒂森克虜伯電梯(香港)有限公司,昨日承認一項未按照升降機安全條例的規定進行保養及維修,被判罰款5千元,另一項有關未有就該升降機進行監管的控罪則被撤回。法官指有關控罪最高刑罰只是罰款5千元,認為法例已過時,不能反映案件嚴重性。

 案情透露,去年10月25日早上,已有居民投訴富善h善雅樓32號升降機有不正常晃動。被告公司派2名技工到場檢查,但約10分鐘後便離開。同日下午約7時許,一名游姓(譯音)男居民乘搭該升降機時,聽到像磨擦鐵板的聲音,同在升降機內的女童因感害怕離開,但該男子仍乘搭至地下,期間升降機輕微下墜及燈光閃爍。約11分鐘後該升降機便從14樓下墜至槽底。

閉路電視揭2技工無檢查

 2名技工其後解釋,當時檢查只認為是因升降機的抽風系統有問題而產生不尋常聲音,所以只減慢其轉動速度,但透過升降機內的閉路電視顯示,2名技工當時並沒有做過任何檢查。而製造該升降機的公司曾建議需每2個月檢查一次,但被告公司卻對員工指示每3個月進行日常檢查一次。其後多名專家對此作出查驗,認為是因升降機的對重鉈滑輪軸承損壞,8條鋼纜脫離對重裝置,而當中7條被拉斷。

被告公司:已紀律處分技工

 辯方在求情時指出被告公司初犯,而且該2名技工已受紀律處分,今次事件亦沒有造成任何傷亡。另外被告公司在事後亦已更換該升降機所有零件及重新檢查。

 署任主任裁判官李唯治在知道這項控罪最高刑罰只是罰款5千元時,感到出奇,指法例過時,不能反映案件嚴重性。他指被告公司不應單單依賴該2名技工,應有一些事後再檢查的制度。裁判官形容今次案件非常差劣,不希望再有類似事故發生,故重判被告公司最高刑罰5千元,以反映其嚴重性。被告公司昨日就事件回應,強調事故只屬罕見事件,它們已在今年1月完成該升降機替換強化裝置,並承諾會繼續遵守公司內部指引及政府法規。

相關新聞
曾蔭權彭清華 將登城樓觀禮 (圖)
港媒高層期待觀看大閱兵 (圖)
何厚鏵率澳觀禮團赴京
黎桂康看成就展 為國家自豪
曾德成攜手機赴國宴 克勤一言驚醒 (圖)
體恤來賓 觀禮台裝臨時椅
60共和國同齡人 南下遊港慶生日 (圖)
9幕煙花匯演 今晚維港綻放
佳節前夕 旗海彩燈遍港九 (圖)
中國國慶首發感言 紀勤讚嘆60年巨變 (圖)
國慶60周年主要慶祝活動詳情 (圖)
14樓墜電梯插槽底 承辦商罰款5千 (圖)
港漢與妻黎敘邊界遇車禍
8歲童地盤溺斃 裁定死於意外
機場首破速遞1170萬熟鴉片 (圖)
旺角行人區研添3天眼 (圖)
供港菜場售證牟利 批發商擬慢駛抗議 (圖)
港辦郊遊遠足 吸引日韓旅客 (圖)
外遊警示3色制 本月20日起實施
財爺康復快 病房理公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