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棄285萬月餅 高達270幢國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環團推算,去年全港住戶丟棄的近285萬個月餅,疊起的高度相等於270幢樓高420米的國際金融中心二期。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吃月餅及參與燒烤活動是許多港人歡度中秋的節目,有環保團體發現,不少市民「無衣食」,吃剩大量月餅及燒烤食物,造成嚴重浪費。環保團體調查發現,去年全港住戶平均每戶棄置1.25個月餅,是4年同類調查以來的新高,當中14%受訪者表示棄置月餅是因為「味道欠佳」。環團推算,去年全港住戶丟棄近285萬個月餅,月餅疊起的高度相等於270幢樓高420米的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呼籲市民控制月餅及燒烤食品的購買量及「簡約過節」。

 綠色力量在今年中秋節前訪問313個家庭,發現他們去年平均購買2.4盒月餅,數量與過去4年的同類調查相若;每戶丟棄月餅的數量卻逐年遞增,由2004年平均棄置0.8個月餅,增至去年的1.25個,是4次調查的新高(2005年沒有作同類調查),丟棄月餅的主因分別是「過期」(29%)、「過量」(14%)及「味道不好」(14%);表示會參與月餅盒回收計劃的受訪家庭僅佔65%,較去年的84%大幅減少。

產生廢氣 夠16萬棵樹吸一年

 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指出,住戶對月餅的需求並無明顯增加,丟棄月餅數量卻持續上升,顯示普遍市民未能準確預算月餅購買量,呼籲市民不要因慣性而購買月餅,必須要考慮本身及親友的實際需要。他指出,丟棄月餅不單是浪費問題,更與全球暖化有關。

 鄭睦奇說:「製造月餅的過程,包括烘焙、包裝及運送都需要使用燃料,過程中會釋出大量溫室氣體。」他估計生產每個月餅會排放約686克二氧化碳,以去年全港丟棄超過285萬個月餅計算,排放的二氧化碳達1,955噸,約需16萬棵樹木用1年的時間吸收。

燒烤餐具即棄 食物例必過量

 調查又指出,17%受訪家庭以燒烤慶祝中秋節,但逾90%都會使用即棄餐具,綠色力量推算去年中秋節燒烤所耗用的即棄餐具可能多達560萬件。調查又推算出,去年中秋市民於燒烤後剩餘270萬件扒類及243萬條腸仔,即時丟棄量更分別多達55萬件及49萬條,相等於一個3人家庭82年的食用量。

 鄭睦奇表示,市民以燒烤慶祝中秋節,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加劇地球暖化的問題。他指出,由於燒烤需長時間燃燒木炭,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高,據調查結果推算,去年中秋節,因燃燒木炭、燒烤食物及耗用即棄餐具,額外造成8,702噸碳排放量,約需72萬棵樹木用1年時間吸收。他建議市民盡量避免燒烤,並改用電烤爐燒烤,以減低碳排放量;燒烤時則避免吃大量肉類,亦可減少排放二氧化碳。

相關新聞
涉性騷擾下屬 甘乃威曖昧否認 (圖)
甘乃威回應記者問題重點 (圖)
民主黨「家風」敗壞 詐騙召妓婚外情樣樣齊
何俊仁欲閉門自查 回避交代
曾鈺成:立會將認真處理
港人棄285萬月餅 高達270幢國金 (圖)
港人度中秋的碳排放量 (圖)
中秋垃圾微減2.65噸
中秋翌日垃圾及煲蠟比較 (圖)
范太連續多年幫剷蠟 (圖)
熒光棒漏液體 兩人灼傷眼 (圖)
深養老院度中秋 9成長者獨對月 (圖)
港長者入住 兩年增3倍 (圖)
兒孫獅舞動地來 院友阿伯樂開懷 (圖)
制約難題多 婆婆淚沾襟 (圖)
健忘先忘憂 體諒換體康
海邊3米巨浪 吞噬好青年 (圖)
近期水上活動奪命意外 (圖)
熬夜醉酒游水 隨時沒頂
墮電梯槽慘案肇因 10噸泥頭壓塌工作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