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長者入住 兩年增3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養老院組織院友在中秋節做月餅。

 香港在內地長期定居的港人已近30萬人,隨著跨境就業、生活的港人繼續增多,長者北上廣東養老無疑是大勢所趨。經過粵港福利部門溝通銜接,北上養老的長者近兩年明顯增多,入住養老機構的港長者兩年內增加3倍。據估計,目前在廣東養老院頤養天年的港長者約達數千人,他們主要集中在深圳、廣州及東莞樟木頭等幾個城市。

社工督促 北上探望

 以香港賽馬會深圳康復會頤康院為例,在2006年,入住該院的長者不到10位,現在已有60位,其中有49位為港人,港長者增長達到4、5倍。深圳鹽田區福利中心2001年開辦時候入住率僅10%,但自2007年後開始出現床位供不應求的情況,中心90個床位只剩兩三張空床位。而更多在廣東置業獨居或與親友合住養老的長者,則無法統計,預計達到數萬人。頤康院院長莫思傑表示,上一輩的老人多育有2位或以上的兒女,現代社會尤其是香港,年輕人生活壓力大,成家後多與長輩分開居住。為解決子女探望問題,社工定期督促家人北上看望,無形中形成一種溝通橋樑般的紐帶關係,摒除一些借口「忙」的子女們的惰性問題。

港缺床位 私院太貴

 她認為,港人北上養老主要原因包括,公立養老院院舍床位緊缺,通常只有已入住的老人過世後才能騰出床位,輪候時間過長;在護理方面,香港的私人院舍有著各方面的不足與亟需改善的地方。護士人手不夠,照顧不周與醫師配備難全是最大的制約因素。同時,私家院舍的住院費用過萬也是不少長者不得不考慮北上的因素之一。

相關新聞
涉性騷擾下屬 甘乃威曖昧否認 (圖)
甘乃威回應記者問題重點 (圖)
民主黨「家風」敗壞 詐騙召妓婚外情樣樣齊
何俊仁欲閉門自查 回避交代
曾鈺成:立會將認真處理
港人棄285萬月餅 高達270幢國金 (圖)
港人度中秋的碳排放量 (圖)
中秋垃圾微減2.65噸
中秋翌日垃圾及煲蠟比較 (圖)
范太連續多年幫剷蠟 (圖)
熒光棒漏液體 兩人灼傷眼 (圖)
深養老院度中秋 9成長者獨對月 (圖)
港長者入住 兩年增3倍 (圖)
兒孫獅舞動地來 院友阿伯樂開懷 (圖)
制約難題多 婆婆淚沾襟 (圖)
健忘先忘憂 體諒換體康
海邊3米巨浪 吞噬好青年 (圖)
近期水上活動奪命意外 (圖)
熬夜醉酒游水 隨時沒頂
墮電梯槽慘案肇因 10噸泥頭壓塌工作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