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影響中國•傑出貢獻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雨兼程 摸爬滾打成就堅強毅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探訪錫林浩特愛幼中心

 責任大了,身上的擔子也更重了。這些年來,趙曾學韞可謂站在慈善工作最前線,日夜奔波各地,為籌款風雨無懼,飽嘗辛酸苦辣,至今回憶起來,許多波折辛苦仍是記憶猶新。「曾經試過外籍的護士長誤機,安排他轉搭其他交通工具又一下失去聯絡,醫療志願者全部到齊卻無法實施手術,當時真是心急如焚,只能不停打電話聯絡,記得直到凌晨三四點鐘,我還在一直打電話。」除了要隨時應付這種突發情況,她亦在多年摸爬滾打中逐漸摸索了內地醫療機構的合作方式,積累了不少經驗。「內地機構擔心我們是商業運作,亦有時對我們信心不足,收不到款項的情況下,儀器不讓運入或者不予展開治療。」即使一次次面對誤解與拒絕,她從未輕言過放棄。用她的話說,做到心力交瘁,做到哭出來,但哭完之後仍要堅強面對,想盡辦法解決困難。

 經歷三十年來的漫漫慈善旅途,趙曾學韞坦言她曾經失落過,亦曾多次想過放棄工作,但最後她總是能重拾信心,堅持完成目標,這背後,是需要無比的毅力。「90年,剛好做完公益金的全年籌款主席,為它籌得超過1億元的善款,整年不斷的工作,令我心力交瘁,有意退出慈善工作。剛巧當年的衛生署署長李紹鴻教授成立香港愛滋病基金會,因為當時的籌款晚宴已定了場地,但無人承擔,他便想到了我,盛意邀請我擔任創會籌募主席。轉眼間,一做便做了6年籌募主席,現時為副主席。」盛情難卻之下,她又未休息片刻,再次上路,擔任了該基金的副主席和6年的籌款主席。這一基金會如今規模逐漸擴大,影響力早已不可與當初同日而語,正是趙曾學韞功不可沒的貢獻,令該基金一直保持健康財政和良性運作,同時建立起廣泛的公信力和認受性,而每年的聯合國愛滋病代表大會,基金會均會派代表參加,向世界宣傳中國防治愛滋病的成績和心得。這些,都是令趙曾學韞引以為傲的,但她更不忘記身邊和她一樣默默付出不求名利的慈善工作者,「我眼見10年多來,基金會的總幹事連愛珠女士為工作全情投入,蒼老憔悴許多,心裡很是感激和感慨。 要感謝的,當然少不了主席梁智鴻醫生、基金董事局成員及志願者的支持及參與。」

 祖國成立六十年來,發展成績有目共睹。趙曾學韞希望祖國慈善事業的發展能夠更加跟得上步伐,在公開性和透明度上再上台階,獲得更廣泛的社會公信度。她亦直言,三十年來,無怨無悔,只是因為工作繁忙勞碌,犧牲了太多私人時間和家庭生活,要對丈夫和孩子們的支持表示深深的感激,而這條路,她亦會堅定走下去。

相關新聞
趙曾學韞:慈善皇后播撒愛心三十載 終身義工為公益永不言休 (2009-10-09) (圖)
言傳身教 慈善從幼時啟蒙 (2009-10-09) (圖)
角色晉升 由義工走向組織者 (2009-10-09) (圖)
高瞻遠矚 促慈善長遠健康發展 (2009-10-09) (圖)
風雨兼程 摸爬滾打成就堅強毅力 (2009-10-09) (圖)
直面趙太:真誠的女人最美麗 (2009-10-09) (圖)
慈善為人先 趙太的多個「第一」 (2009-10-09) (圖)
余鵬春:團結客籍鄉親 貢獻家國繁榮 (2009-10-06) (圖)
社會事務 積極參與 (2009-10-06) (圖)
梅州聯會 國慶活動 (2009-10-06) (圖)
子承父業擦亮裕華品牌 (2009-10-06) (圖)
余鵬春SBS, FCPA(Aust.),JP (2009-10-06)
香港現代化協會主席林國雄:捍衛香港核心價值 有助內地建設小康 (2009-10-02) (圖)
曾捐贈船隻支持保釣 (2009-10-02) (圖)
鞏固法治社會才廉潔 (2009-10-02) (圖)
開發蛇口 無私貢獻 廖瑤珠創現代化協會 (2009-10-02) (圖)
香港專業人士愛國組織 (2009-10-02) (圖)
梁振英研港土地契約 (2009-10-02) (圖)
林國雄簡歷 (2009-10-02) (圖)
施榮忻率同齡人報效祖國 (2009-09-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影響中國•傑出貢獻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