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示錄:pr血淚史:看電影不是娛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最慘的是看《一百萬零一夜》的試片,製作公司的大名便一直放在畫面正中間……

文:金 寶

 和親朋戚友聚會,若席間被問及在哪裡工作,一般來說都是答「電影」敷衍過去;若這個答案無意中激起了某位姨媽姑姐的好奇心而被追問下去,唯有耐心解釋。之前大部分人在知道我是從事電影的公關工作後,最普遍會有以下兩種反應:

 1、咁你咪成日見到好多明星?

 2、咁係咪睇好多戲?

 他們說時多附上羨慕和驚嘆的神情,但我只能說,每次要安排藝人或導演們做訪問,是一件要十分小心的工作。至於第二個反應,很多人羨慕我們能常常看電影,但當你對於電影已經失去選擇的權利,卻有另一番「滋味」。最可憐的,是怕鬼的同事不得不看驚慄片,也有同事在觀影途中,受不了血腥的情節而衝出試片室,看電影與能否樂在其中,真是見仁見智。若是在午飯後看試片,試設想一下,假如電影有點悶,試片室又幽幽暗暗,加上涼浸浸的冷氣…Zzz

 為什麼會看大量電影?

 之前工作的電影公司,發行影片數量為整個行業之冠,以每個月發行三至四部電影的標準來說,在那裡做PR,每個月最少要看三部,但事實上有時看得更多,因為連很久之後才上映或者看完決定不公映的電影,也必須要看。

 雖然能先睹為快,但我們所看的當然不是大家在戲院裡看到那些製作精美的拷貝,而是由外地發行商寄來的DVD Screener,畫質很差,若影片是英語對白的便沒有字幕,如是非英語則會有英文字幕,加上要防盜錄,外地發行商更會在Screener燒上一些標記,如公司名稱或「Screener Only」的字樣,有些發行商的標記只是偶爾在熒幕上閃過,或小小的標記放在畫面左上角以免影響觀影。最慘的是看《一百萬零一夜》的試片,製作公司的大名便一直放在畫面正中間,佔去熒幕的五分之二,幸好電影本身十分具娛樂性,否則一定大大影響觀後感。

 大部分人看電影是娛樂,我們看電影卻是工作,有時為了觀摩和增加自己對行業的認識,也會用盡公司所贈的員工福利戲票,去看其他公司的電影,但再好吃的東西,吃得多都會膩,不止我,很多同業都表示看到有點倒胃口。或者是工作壓力太大吧,訴苦其實是說笑,心底裡始終還是充滿感激,要不是因為工作關係還真沒機會看到那麼多不同種類的好電影,所以舊公司那迷你、幽暗、永遠冷得像雪櫃的試片室,我還是不時會懷念……

相關新聞
陳國富《風聲》探風聲 (2009-10-13) (圖)
劇情簡介 (2009-10-13)
啟示錄:pr血淚史:看電影不是娛樂 (2009-10-13) (圖)
銀幕短打:十月圍城十二月「出城」 (2009-10-13) (圖)
新戲預告:謝拉畢拿 紅得有理 (2009-10-13) (圖)
徵稿啟事 (2009-10-13)
李安走進胡士托現場 重溫純真年代 (2009-10-06) (圖)
影音館:《勁BAND青春鬥》──成人眼中的「青春」,過時了 (2009-10-06) (圖)
啟示錄:PR血淚史•還是離不開 電影公關工作 (2009-10-06)
聲光影評:《我要高飛》主題較有深度 (2009-10-06) (圖)
徵稿啟事: (2009-10-06)
「中國電影展」賀建國一甲子《天安門》 打頭陣 (2009-09-29) (圖)
電影展十齣好戲 (2009-09-29) (圖)
銀幕短打:劉德華人氣未降 (2009-09-29) (圖)
啟示錄:春花秋月,萬籟之吟:關於導演 (2009-09-29) (圖)
經典回顧:數碼修復巨獻─「邵氏金禧電影節」 (2009-09-29) (圖)
徵稿啟事: (2009-09-29)
ifva 2009開催 得獎者教路:不要再想 只要做 (2009-09-22) (圖)
《活在當下》 (2009-09-22) (圖)
《解.構》(Textworm) (2009-09-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