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解困局 看溫和反對派道德勇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3]     我要評論

李自明

 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修訂的諮詢文件下周揭盅,自明近日與政界友人飯聚時,話題亦不離「捆綁」、「翻叮」、「優化」幾個政改「潮語」。政壇中人笑指,以坊間流傳的優化方案而言,推動民主進程的「橄欖枝」已然伸出,關鍵在於反對派願不願意接招,尤其溫和成員是否有足夠的道德勇氣:「如果佢]堅持要鑽普選牛角尖,唔肯聽取主流民意,而係再來一次捆綁否決,咁幾好的意願、幾有誠意的方案,都難逃05覆轍,到時香港市民又會點睇佢]呢?看來佢]都應該計嚗が捸I」

民主發展步伐 應有機會「升呢」

 香港政局風詭雲譎,反對派打何算盤更決定民主進程能否「升呢」,雖然23個議員暫時仍堅持做「口硬派」,漫天開價,大有等政府落地還錢之意,但政壇高人今番卻相對樂觀,認為「前進一步」的機會應大於「原地踏步」。

 自明追問高人見解的基礎及理據,他先說當局要發揮「無限想像力」及「高度智慧」,尋找與溫和反對派的「match point」(決勝分),皆因反對派中亦不乏走溫和路線之人,並深諳政治妥協之道,當局若能「逐個爭取」、「分頭擊破」,或能突破現時困局。

優化「區會方案」 白鴿黨有蚍

 他並逐個拆解反對派政黨的「三思而後行」,笑指白鴿黨(民主黨)不僅在總辭議題上「放軟手腳」,部分議員的取態亦相對溫和,黨內「千年老二」更是見獵心喜,「大把協商空間」:「白鴿黨如果真係行議會政治,就要『擴權』,權來自何方?來自議席,話晒有咁多年的地區經營,實力唔差,當局增加區議會立法會席位,白鴿黨絕對有能力進一步提升佢階萿k會鴷s價籌碼!除非條數佢都唔識計,係要攬住『即時普選』黚咱D牌啦,但咁做分分鐘傷筋動骨,唔止黨內嘈到拆天,對外民主寸步無進,佢]都好難向選民交代。」

總辭變「爛尾樓」 公文袋有偈傾

 再說公文袋(公民黨),政壇高人坦言,公文袋大狀見白鴿黨「放晒飛機」,也趁勢在總辭上縮沙:「當局想將公文袋禶N見放入諮詢文件度,朗尼湯(湯家驊)好似執到寶咁舌累飯應,可知班大狀唔係完全冇得傾,但公文袋自視elite(精英),難免有政治arrogant(傲慢),加上佢]又冇乜地區實力,垠屭麆狦雪|議席,反對優化方案冇成本,當局看來要諗個靚靚鴾U台階畀佢],等班blue blood(藍血)不失道德高地髽ace,又可以相對漂亮地謝幕!」

 反對派激進派「寸土不讓」,高人直言意料中事,更批斷癲狗幫(社民連)不止「冇彎轉」,更必定會使出狠招「炮轟動搖者」、「標籤溫和派」:「最怕佢]好似鯊魚咁,聞到小小血腥味就狂噬,或者發動極端支持者實行獵頭行動『捉內鬼』,將班溫和派扣上民主叛徒大帽子,逼到人]冇退路!」

勇敢順應民意 勿重蹈05覆轍

 回想05年的教訓,高人嘆息道,其時不僅反對派「興獵頭」,不少傳媒也愛「捉奇拿」,有人更披上「支持民主外衣」,進行「政治道德審判」,故方案雖有6成主流民意支持,但溫和反對派最後為免被指「出賣民主」而選擇捆綁否決:「要避免翻叮否決,看來大家都應該心平氣和,理性咁去討論諮詢文件,真係傾個共識方案出來,市民都想見到香港民主向前行多一步,如果個方案得到主流民意支持,溫和反對派都應該有道德勇氣,唔好因為怕俾陣營中人鬧,就退入意識形態麉O護殼!有時你以為個殼安全,其實好危險,民意就係最好的警示!」

相關新聞
拆解困局 看溫和反對派道德勇氣 (2009-11-13)
社民連揚言踩場 迫民主黨玩「總辭」 (2009-11-12)
辱罵記者事件 成「政壇照妖鏡」 (2009-11-11)
長毛砌詞狡辯 歪理成篇獨缺邏輯 (2009-11-10)
民主有代價 看誰最真誠 (2009-11-09)
立會小記宜備「四寶」防被屈 (2009-11-07)
大是大非 為何變成「小題大作」 (2009-11-06)
喪毛倘當權 「異見」傳媒死硬 (2009-11-04)
五區總辭淪「超級爛尾樓」 (2009-11-03)
立會拒絕「混蛋」 反對派有責 (2009-10-30)
辱罵前線記者 踐踏新聞自由 (2009-10-29) (圖)
政經人語:斷估冇辛苦 反對派圖「玩晒」政改 (2009-10-28)
「放生」自己友 雙重標準現形 (2009-10-27)
政壇文化「o靚模化」 恐陷反智 (2009-10-26)
用人唯才 何干出身背景 (2009-10-23)
公民黨玩高鐵 翻手雲覆手雨 (2009-10-22)
落實高官減薪 議員為何曖昧 (2009-10-21)
政治「抽水」 小心「自設羅網」 (2009-10-17)
阻社民連「偉大事業」 受傷活該? (2009-10-16)
解構「官商勾結」 守禁忌破迷思 (2009-10-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