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廉價的自我中心愛情——《他.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青澀的戀愛歲月中,我和你都不過原地自轉。 (圖為《烈日當空》劇照)

文:麥曦茵

編按:關於青春,關於創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十一月,在一年將盡未盡之際,有憑《烈日當空》一鳴驚人的年輕導演麥曦茵,詳述她的青春與創作的個人故事,或者,可以給予年輕讀者不一樣的啟示。

 一天,我收到一通問卷調查的電話,如常地推說有點忙後掛線。我有點懊悔自己明明很閒,卻總是無情地拒絕別人。那時候我正為著畢業作品的主題煩惱著,令我開始想這個每一天都經歷被拒絕的問卷調查員,背後會有什麼故事,經歷最殘忍的拒絕又會是什麼?於是我將這個處境寫成了我第一個短片《他.她》的第一場戲。

 這個短片描述一對男女的相識、相愛至分手,透過即食廉價愛情關係,呈現正值青春末期的我們,在溝通越是方便快捷,越是充塞障礙的城市中,對生活、工作不滿,無法確立自我又無力反抗的散漫狀態。故事中的人物既是虛構,也來自現實。我常常覺得,人總是不自覺地將自身感受無限放大,不管在愛情、友情,還是工作關係上,都不能避免地過度在意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價值和定位,但寂寞無聊如你和我,在別人眼中,也不過是他和她。唯有在關係中嘗到錯失和估計錯誤,才意識到自我的薄弱和卑微。

 關於道理,反思,教育意義,每一天也都有人告誡我;世界發生著許多事我也關心;邊唸書邊工作的壓力,也迫使我快點像個大人。可是總覺得,當我踏進社會後,「很認真地做一些看起來很兒嬉的事情」那種熱情和膽量很快便會被「稀釋」,也許這是最後一次,在畢業前趕快用有限的錢和時間,在自己的作品內任性妄為一下。既是20歲,就用20歲的心情說關於20歲的故事,我當時就只是這麼想。然而這個短片為我帶來接觸電影,繼續寫作的機會,是始料未及的。

 記得剛入行的時候,前輩曾問我,「當下想做什麼」。我到現在也記得,當時的愚昧;我說,如果在拍攝首個短片的時候,能夠更深思熟慮,更有效地分配資源,要是給我重來一次的話,應該會更完整。前輩告訴我,重複自己有什麼意思?那只是駕一架較好看的車,走回同樣的路,看同樣的風景;大意就是,要做,就做不一樣的事吧。從那時起,我開始真正的對所做的事狂熱,不管任何崗位也想一試,主要參與編劇、製作特輯等工作,同時也為獨立電影,擔任剪接、美術等,狂熱地想找繼續走下去的理由。縱使沒有漂亮車子,要我徒步行走,我還是想去不一樣的地方,看不一樣的風景。

 三年後,這位前輩,給予我機會,拍攝我的首部長片─《烈日當空》。

相關新聞
何宇恆 我的《心魔》 (2009-11-03) (圖)
與雅絲敏阿末同儕情 (2009-11-03) (圖)
我的夢…… (2009-11-03) (圖)
影音館:《WHIP IT》乾煎Punk Rock! (2009-11-03)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廉價的自我中心愛情——《他.她》 (2009-11-03) (圖)
聲光影評:《賭博默示錄》:現實就是這樣殘酷的 (2009-11-03) (圖)
朴贊郁愛與血的邊緣 (2009-10-27) (圖)
銀幕短打:當香港電影成為教材 (2009-10-27) (圖)
啟示錄:PR血淚史•公關夾心餅 (2009-10-27)
新戲預告:說不出聲的愛情 (2009-10-27) (圖)
送優先場戲票 (2009-10-27)
田壯壯 人性與狼性 (2009-10-20) (圖)
小田切讓 演而優則導 (2009-10-20) (圖)
影音館:《淚王子》─ 就欠一點沉澱…… (2009-10-20) (圖)
啟示錄:PR血淚史•今夜閃光燦爛 (2009-10-20) (圖)
影展放送:「香港亞洲電影節」x「藝術之旅」展覽 (2009-10-20) (圖)
陳國富《風聲》探風聲 (2009-10-13) (圖)
劇情簡介 (2009-10-13)
啟示錄:pr血淚史:看電影不是娛樂 (2009-10-13) (圖)
銀幕短打:十月圍城十二月「出城」 (2009-1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