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何宇恆 我的《心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攝:黃納禧 圖:高先影視

 韓國投資,馬來西亞導演,香港演員,再加上先後到東京、釜山、倫敦參展,並獲得瑞士盧卡諾國際電影節Netpac獎,單是計飛行里數已不得了,這齣電影夠意思了吧?

 說的是何宇恆的最新作品《心魔》,一齣被導演認為是非主流卻又帶點類型片味的「中間」電影,無論片名、演員─惠英紅(對,正是現在每晚開電視便可見的那位譚司膳)和徐天佑─甚至惠英紅獨坐傾首、目光失神的電影宣傳海報,都教觀眾蠢蠢欲動想入場一探究竟。適逢何宇恆到港宣傳,記者自然把握機會,讓導演為我們親身解說。

事件從一樁轟動的新聞開始,每人心中都可有魔。

 「當時我正在台灣做《太陽雨》的後期,無聊時打開電視看到一樁轟動一時的新聞,警察在森林中找到兩條女屍,在很短時間內便捉到了一些可疑人物,也扣留了一個男孩的母親;傳媒的反應也很快,每天都有新的資訊,那個母親在差館被審問的過程都對外播放。」何宇恆最初沒想過,偶然的八卦竟會成了他下一齣電影的題材。「事情慢慢曝光,我突然覺得『咦,很可以做。』有股衝動將我打倒了。我就想,這齣悲劇為什麼會發生呢?又為什麼會發展成一樁大事件呢?」

 結果,何宇恆就把這樁真人真事搬到自己的家鄉來。整個故事發生在馬來西亞,講述一對相依為命的母子,靠經營便利店維生,生活簡單平凡,後來卻因兒子德仔(徐天佑飾)與未成年少女發生關係而掉入困境。德仔不欲坐牢,母子因此千方百計希望用錢解決;誰知少女父母收錢後繼續控告德仔,使得母子陷入了進退不得的境地,接下來的正是一發不可收拾的悲劇。

 「電影一方面固然反映到青少年犯罪的問題;而另一方面,我試圖做一個對比:一般人以為單親家庭的處境比較差,但電影中卻完全不是這一回事,少女生於中產家庭,有父有母,哥哥又出國讀書,可是她的家庭依然生出許多問題,相反德仔與母親的關係就相當親密。所以問題不單單在於家庭,更在於每個人的自私。德仔殺人後不負責任,是自私;那女孩將責任全推給德仔,也是自私;女孩家人的做法,當然也是貪錢之故。《心魔》正正反映出這種out of balance的狀態,每個人都有blood on the hands。」

 「在原本拍的結局中,德仔回家把自己的頭髮剪掉,然後被警察捉走;但我最終卻用了另一個較簡約的結尾─其實整齣電影的鏡頭、流程都是化到最簡約的─為了給觀眾更多想像的空間。因為『心魔』指的是人心中的dark side,德仔與事件有關,那媽媽呢?她也可能真的與事件有關。」

 「在原來的案件中,正是媽媽教唆兒子把女孩殺掉的。」何宇恆臉上帶點驚異,裝作說秘密般告訴記者。

相關新聞
何宇恆 我的《心魔》 (2009-11-03) (圖)
與雅絲敏阿末同儕情 (2009-11-03) (圖)
我的夢…… (2009-11-03) (圖)
影音館:《WHIP IT》乾煎Punk Rock! (2009-11-03)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廉價的自我中心愛情——《他.她》 (2009-11-03) (圖)
聲光影評:《賭博默示錄》:現實就是這樣殘酷的 (2009-11-03) (圖)
朴贊郁愛與血的邊緣 (2009-10-27) (圖)
銀幕短打:當香港電影成為教材 (2009-10-27) (圖)
啟示錄:PR血淚史•公關夾心餅 (2009-10-27)
新戲預告:說不出聲的愛情 (2009-10-27) (圖)
送優先場戲票 (2009-10-27)
田壯壯 人性與狼性 (2009-10-20) (圖)
小田切讓 演而優則導 (2009-10-20) (圖)
影音館:《淚王子》─ 就欠一點沉澱…… (2009-10-20) (圖)
啟示錄:PR血淚史•今夜閃光燦爛 (2009-10-20) (圖)
影展放送:「香港亞洲電影節」x「藝術之旅」展覽 (2009-10-20) (圖)
陳國富《風聲》探風聲 (2009-10-13) (圖)
劇情簡介 (2009-10-13)
啟示錄:pr血淚史:看電影不是娛樂 (2009-10-13) (圖)
銀幕短打:十月圍城十二月「出城」 (2009-10-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