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沈祖堯:培育諾獎得主更重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沈祖堯指,大學並非商業公司,不能僅強調排名、科研成果數量,其重要使命是培養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才。資料圖片

 【本報訊】近年本港高等教育界往往將教員及學校表現,與科研成果及大學排名掛u,被指太過功利,忽略了作育英才的真諦。中大候任校長沈祖堯表示,大學的使命正是為社會孕育有貢獻的人才,若中大能培養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為社會人士所尊重,較訓練出能賺大錢的學生更有意義;他又認為社會不應以研究論文的數量、籌錢能力或學生賺錢能力來量化大學的表現。

 沈祖堯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自己在中大工作20多年,直至沙士一疫後,才發現教育除了教授課本,還包括灌輸正面價值觀,因而開始萌生參與校政的意念。他在獲校長委任後便收到外界、大學成員等送來的「清單」,當中羅列了不同人士對中大未來發展的期望,包括關注大學排名、科研成果、籌款問題等。

重排名數量無異商業公司

 不過沈祖堯認為,若只是將大學排名、科研成果數量排在首位,那大學就和一間商業公司無區別。他指,大學的成就並非可透過相關的數據去量度,強調孕育人才是關鍵,「我們要看大學培養人才未來是否對社會有貢獻,我們更應關注對他們的價值觀教育」。

 對大學發展,沈祖堯堅持要科研和教學並重。他表示,大學資深教授可利用自己豐富經驗,多投入教學工作,年輕的教授則更應努力透過教學積累經驗。他建議教資會和大學在評估教員晉升時,除依靠學生評分外,也應考慮老師在課程編制上的付出,並引入教員間的互評機制等。

 沈祖堯又指,現時青年多出身富裕家庭環境,缺乏對不同社會問題的了解,包括貧富懸殊、青少年濫藥等,指未來要向學生提供更多參與社會活動的機會,在實踐中成長;而大學教授則應該對學生言傳身教,「優秀的教授有一個共通特質,那就是懂得在課外影響學生,教授學生做人道理」。

盼學生尊重別人顯示教養

 對於在校園內接受學生質詢時,部分學生發表具挑戰或尖銳性的言論,沈祖堯指不覺得學生反叛,反而認為他們只是關心校政或有強烈正義感,希望爭取公平和公義,「這些學生將來或會對社會有建樹,而學生喜歡挑戰權威並非壞事,但大學生是知識分子,希望同學表達意見時,要尊重別人,顯示出教養」。

 將擔任中大校長,沈祖堯坦言有壓力,但感激太太對他的支持,「她以前唔鍾意出席活動,但現都會盡量配合、支持我」。除了多謝太座,沈祖堯亦十分感激雙親對他的啟發,他透露其父是驗光師,工作看似單調,但沈父十分熱愛工作,這亦讓沈祖堯明白,如能視工作為生活的一部分,就是一種幸福。

相關新聞
斥3900萬港專打造新總部 (圖)
沈祖堯:培育諾獎得主更重要 (圖)
中大王昌凌教授 獲美傑青工程師獎 (圖)
理大千名校友 種花綠化元朗 (圖)
美術師資教育 教院辦回顧展
深培30學生 挑戰多元智能 (圖)
大馬準醫生讚港教學靈活 (圖)
來港讀藥劑 澳門生盼承父業 (圖)
體育課限修游泳 中山大學網頁被黑 (圖)
餃子皮中 「捏出」情誼 (圖)
滇首建PGA認證高爾夫學院 (圖)
台商出資「訂」學生 石家莊職校育300人 (圖)
計劃生育成就大衍生問題續浮現 (圖)
計劃生育政策的發展及成就
資料二:近年計劃生育政策的執行情況
資料三:推行計劃生育政策的必要性
資料四:計劃生育政策的成就
想一想
衍生問題 (圖)
資料五:中國人口年齡結構分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