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王昌凌教授 獲美傑青工程師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昌凌身後為其以幾何建模技術研製的個人化潛水衣。圖片由中大提供

 【本報訊】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王昌凌,最近獲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頒發2009年「工程領域的計算機和信息科學」傑出青年工程師獎。有關獎項旨在嘉許35歲以下、對工程領域的計算機應用有重大貢獻的年輕學者,全球每年最多只有一位學者獲授予此殊榮。

 談及得獎感受,王昌凌指1999年他還是研究生時參加的第一個國際學術會議就是ASME的國際設計工程技術暨工程領域的計算機和信息科學會議。10年後他獲頒它的傑出青年工程師獎,「感覺得來不易,因為ASME的成員大都來自美國的大學或研究機構,美國以外的得獎者不多」。

研個人化潛水衣獲銅獎

 王昌凌的研究興趣是三維物件的幾何建模方法,其應用範疇包括電腦輔助設計和製造、生物醫學工程和電腦圖形學等。他成功以三維人體數據轉化成二維剪裁的技術,製成個人化潛水衣。此技術不但有助改良三維產品的形狀,製造出更貼身、更舒適的產品,同時亦大大縮短剪裁及生產的時間。該潛水衣早前獲頒「200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最佳生活時尚獎(工作生活及專業服務)」銅獎。

 其研究小組現正專注兩項研究,包括於「國際CAD會議及展覽2009」中奪得最佳概念獎第二名的複雜物件的快速實體建模技術,及可展自由曲面的幾何/物理建模技術,兩者皆有助進一步改良個人化潛水衣。

相關新聞
斥3900萬港專打造新總部 (圖)
沈祖堯:培育諾獎得主更重要 (圖)
中大王昌凌教授 獲美傑青工程師獎 (圖)
理大千名校友 種花綠化元朗 (圖)
美術師資教育 教院辦回顧展
深培30學生 挑戰多元智能 (圖)
大馬準醫生讚港教學靈活 (圖)
來港讀藥劑 澳門生盼承父業 (圖)
體育課限修游泳 中山大學網頁被黑 (圖)
餃子皮中 「捏出」情誼 (圖)
滇首建PGA認證高爾夫學院 (圖)
台商出資「訂」學生 石家莊職校育300人 (圖)
計劃生育成就大衍生問題續浮現 (圖)
計劃生育政策的發展及成就
資料二:近年計劃生育政策的執行情況
資料三:推行計劃生育政策的必要性
資料四:計劃生育政策的成就
想一想
衍生問題 (圖)
資料五:中國人口年齡結構分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