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體育課限修游泳 中山大學網頁被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山大學珠海校區日前實行體育課程改革,引發學生對學校游泳池借課改之名斂財的質疑。圖為該校校園。資料圖片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羅冬凱、實習生張廣珍珠海電】中山大學珠海校區日前實行體育課程改革,欲通過「蓋章」方式監督學生課外體育訓練,但因不少學生可選擇的「蓋章」活動只有游泳,引發學生對學校游泳池借課改之名斂財的質疑。事情最終升級為體育系網頁被入侵,黑客留言稱這是一場「中大游泳池主導的小丑劇」。體育系則回應稱,下學期將完善有關蓋章制度。

 根據中山大學體育系09年9月公布的《中山大學體育課程指南》,每學期初體育系發放課外自主體育活動與實踐考核積分卡,學生以打卡蓋章的形式積累自己的課外體育獎勵積分。有關積分佔學期總評成績的20%,以打卡蓋章的數量來計算,每取得1個打卡蓋章可獲1分,累計打卡蓋章達20個,即獲滿分20分。

學生質疑為泳館創收

 新制度看似有助於學生廣泛開展課外體育活動,而引起同學不滿的關鍵在於:根據規定,參加院系乃至全國體育競賽或校內體育社團的都可獲得加分,但對於資質一般或沒有機會參加比賽或社團的學生,游泳成為得分的唯一出路。而籃球、網球、乒乓球等運動只有體育俱樂部會員才可參加及獲得蓋章。不少同學因此評論指蓋章制度是一種為游泳館創收的手段。

泳館冷天仍排長龍

 體育課改革導致校內游泳館火爆,「嘿,你今天游泳了麼?」成為中山大學珠海校區的新流行語。每日清晨6點半游泳館開放時,游泳館前都會排起長龍,就連降溫時節也不例外。平時正常的校園體育活動,此時亦有些變質。大部分同學們參加活動之前,都要問:「這個活動可以蓋章麼?」

 由於學生對課改不滿升級,上月底中大體育系網頁被黑客入侵,黑客在首頁留言千餘字,其中稱「我堅信這只是一場鬧劇!一場由中大游泳池主導的小丑劇!」網頁被黑以後,內地著名網站豆瓣網的中山大學小組討論區隨即出現題為「請問這位黑了體育系主頁的英雄是誰」的帖子,點擊率以及跟帖無數。

體育系稱下學期會改善

 主頁被黑後,中山大學體育系澄清指,蓋章制度將在下學期進一步完善,游泳最多只能蓋8個章,新增自主早操鍛煉作為蓋章途徑,其中一次性獲得最多加分的是每學期體育課必考的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中長跑考,獲「特優」成績者可獲一次性加分20分。此外,體育系稱,游泳館的經營由珠海校區負責,與體育系沒有關係。

相關新聞
斥3900萬港專打造新總部 (圖)
沈祖堯:培育諾獎得主更重要 (圖)
中大王昌凌教授 獲美傑青工程師獎 (圖)
理大千名校友 種花綠化元朗 (圖)
美術師資教育 教院辦回顧展
深培30學生 挑戰多元智能 (圖)
大馬準醫生讚港教學靈活 (圖)
來港讀藥劑 澳門生盼承父業 (圖)
體育課限修游泳 中山大學網頁被黑 (圖)
餃子皮中 「捏出」情誼 (圖)
滇首建PGA認證高爾夫學院 (圖)
台商出資「訂」學生 石家莊職校育300人 (圖)
計劃生育成就大衍生問題續浮現 (圖)
計劃生育政策的發展及成就
資料二:近年計劃生育政策的執行情況
資料三:推行計劃生育政策的必要性
資料四:計劃生育政策的成就
想一想
衍生問題 (圖)
資料五:中國人口年齡結構分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