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人網事:「釣魚執法」宣判之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30]     我要評論

狸美美

 備受關注的上海「釣魚執法」案前兩天終於判了,其宣判的具體內容,各媒體均只報道了短短一句話:「法庭當庭宣判,被告閔行區交通執法大隊在九月十四日對原告張暉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屬違法,五十元的訴訟費將由被告承擔。」

 一陣尷尬的等待後,狸美美終於意識到:這就完了?

 時間閃回至今年九月,年收入近二十萬的上海白領張暉在網上發文稱,他好心讓一名胃疼的路人搭便車,結果卻被交通執法部門定性為「黑車」,不僅被罰一萬元,更受到「扭手臂、卡脖子」的待遇。而讓網民更驚愕的是,張暉在帖中揭發,原來「胃疼」的病人是交通隊設的「倒u」,專門誘騙私家車上當。

 事隔一月,到上海開車僅兩天的十八歲河南青年孫中界,同樣出於幫助他人的目的而被「釣」,一怒之下,他自剁左手尾指以示清白。該事件讓「釣魚執法」的輿論關注度升至白熱化。一周後,上海浦東新區政府聲稱「執法正確」。在輿論質疑下,浦東區長姜梁終於承認存在「釣魚執法」,並公開道歉。

 在這期間,上海「釣魚執法」的整個產業黑幕在不斷被拉開。其中有爆料稱,全上海的「釣u」至少有上千個,他們每u到一人,便可從交通執法人員手裡領到二百至六百元不等的酬勞。一個成熟的「釣u」,月收入少則兩三千,多則五六千,而「u頭」每個月可淨賺一至兩萬元。資料還顯示,僅上海閔行區交通執法大隊在零七至零八年度就查處黑車五千多輛,罰沒款達五千多萬元……五千多輛黑車,人們不禁要問,這當中到底有多少是真實的非法,又有多少是被踐踏的善良?

 如今,這一大堆沉甸甸的數字,全被一股腦塞在了一張輕飄飄的五十元「大鈔」下。彷彿一切,就可以這樣完結。

 但當真可以嗎?

 張暉是拿回了他的一萬元,但王暉李暉趙暉的一萬元呢?孫中界是證明了他的清白,但其他那些被玷污的名譽要怎樣才能洗刷?還有那一顆顆被寒了的心,何時才能回暖?那一份份失去的信任,怎麼才能找回?還有那些經年累月才建起的社會道德,在釣u之下坍塌,又靠什麼能重建?……

 據說現在各地都開始流行一種汽車貼紙,上面寫荂G「本車拒絕一切搭載求助,臨盆產婦、車禍、中風、觸電、溺水都不關我事,尤其是胃疼的!」你問這紙賣多少錢?聽說也得超過五十塊。

相關新聞
百家廊:張愛玲的三次婚戀 (圖)
翠袖乾坤:劣香水殺人於無形
一網打盡:精準計算荷里活
琴台客聚:可憐的球證
生活語絲:菲島政治大屠殺
思旋天地:天公作美連雲港
網人網事:「釣魚執法」宣判之後
重修二十四史,讓經典更完善 (圖)
書評:在夢的氛圍中拾遺記憶:逛過駱以軍「夢遊街」 (圖)
書介:你可以活得更好 (圖)
西藏筆記 (圖)
挑戰錯別字 (圖)
可不可以不要鐵飯碗:彎彎各行各業初體驗 (圖)
當心村上春樹 (圖)
徵稿啟事
公共藝術 共同參與攜手搭建我們的公園 (圖)
屯門公園 聲色藝俱備 (圖)
沙田公園 引發夢想 (圖)
藝綻@冬日
小結:美好環境 建文化身份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