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依法處決毒販 中國駁英抗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29日電】在中國被控走私毒品罪成的英國人阿克毛.沙伊克(Akmal Shaikh)29日在新疆烏魯木齊被注射執行死刑。此前英國政府10次出面交涉,稱沙伊克患有精神病並要求鑒定,首相白高敦亦親函中國政府求情。中國司法機關對此指出,英方沒有足夠證據申請精神鑒定,堅持依法處理此案。沙伊克是50年來第一個被中國處決的英國乃至歐盟國家的公民。事後,英國外交部召見中國大使傅瑩提出抗議,英國首相白高敦發表聲明,表示「震驚」和「失望」。中國外交部則指出,中方對英方的無端指責表示強烈不滿,敦促英方尊重中國司法主權,糾正錯誤。

 2007年9月12日,沙伊克從塔吉克斯坦共和國攜帶4,030克海洛英抵達新疆烏魯木齊國際機場,被海關查獲及拘捕。2008月10月沙伊克被烏魯木齊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死刑,沙伊克隨後上訴要求重判,但被駁回。今年10月沙伊克第二次上訴,法院維持原判。本月29日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覆核終結此案,維持沙伊克死刑判決。

與兩堂兄弟醫院見面

 據新華社報道,沙伊克於29日上午10時半在烏魯木齊被注射執行死刑。另據《環球時報》引述《泰晤士報》報道,沙伊克的堂兄弟索哈爾及納西爾從英國飛抵中國,在中方的安排下,在沙伊克行刑前與他見面。據悉,他們3人在一家醫院會面,這是自沙伊克被捕後第一次看見親人。

 這宗案件因英國政府高調參與而成為外交焦點。英國政府過去半年曾就此與中國進行了10次交涉,英國首相白高敦在上周一親自致函中國政府求情,英方一直稱中方在判刑時根本沒有依法考慮沙伊克的精神病狀況。不過,中方表示判刑是按正常程序,中國外交部亦強調,中國司法機關是依法獨立辦案。

 最高人民法院認為,沙伊克向中國境內走私數量巨大的海洛英證據確鑿,其罪行極其嚴重。依照中國刑法規定,烏魯木齊市中級人民法院對沙伊克的死刑判決量刑適當,遂依法裁定核准該死刑判決。在沙伊克被羈押和接受審判的全部過程中,其應當享有的訴訟權利和有關待遇依法得到充分保障。

被告患精神病證據不足

 最高法指出,英方提出對沙伊克進行司法精神病鑒定的要求,根據中國法律,不是無條件的,申請人應當提出被告人有可能患精神病的依據。而英方提供的材料卻不足以證明沙伊克有精神病或沙伊克的家族成員曾患精神病;沙伊克本人也沒有提供相關材料。法院審查認為,本案中並無理由對沙伊克的精神狀態產生懷疑,其精神病鑒定申請不具備應當被接受的條件。

 最高法表示,對危害極其嚴重的毒品犯罪適用死刑,有利於震懾和預防毒品犯罪。

 據悉,沙伊克並非在中國被判處死刑的首個外國人。2007年10月,日本籍男子森勝男因走私毒品在遼寧被終審判處死刑,同樣也引起日本各大媒體的廣泛報道,日本外交部門當時希望中國能夠減刑,但遭到中方拒絕。

相關新聞
依法處決毒販 中國駁英抗議 (圖)
英方召見傅瑩 外交部促理性看待 (圖)
刑法專家:死刑判決合法合理
99%文匯網友 撐法院判決
美日等99國家仍保留死刑
文匯網留言一覽
艦隊護航 「德新海」輪正返國
中央擴內需項目 近半資金未到位
南京5死醉駕案 檢方拒受害者家屬抗訴 (圖)
上海地鐵任命新董事長 (圖)
中石化進駐最大爛尾樓
Accumulator內地富豪勁蝕 維權風暴迫港 (圖)
有苦說不出 累股期權訴訟難 (圖)
半數Accumulator內地富豪接貨 (圖)
天津外貿商:4千萬一年縮至40萬
澳籍華人:堅持補倉至今終小賺
話你知:Accumulator——「我遲些才殺你」
灰色地帶難監管 苦主興訟陷兩難 (圖)
反思一•香港金融機構:「道德風險」下的「七宗罪」 (圖)
反思二•兩地監管機制:規範衍生產品交易有難度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