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區大埔鄉郊 2018人口增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郝君兒)規劃署預期,2018年香港人口將達759萬,港人居住點將呈「北移化」趨勢。該署推算新界人口增長會較港島及九龍區快,9年後新界人口將增近31萬,增至395萬,即半數港人居於新界;各分區中,以北區及大埔內的非新市鎮地區人口增長最快速,增幅達48.8%;其次則為九龍城和西貢區;沙田區9年後人口增至68.36萬,每11名港人就有1人居於沙田。就人口遷移趨勢,北區區議員促請港府趕建社區設施,以確保居民生活質素;沙田區議員則憂慮區內交通配套,希望當局有長遠交通規劃。

 規劃署昨發布《2009至2018人口分布推算》報告書,估計居港人口將由2008年的近698萬增至2018年的近759萬,增幅為8.7%;全港以新界區人口增長最多,與2008年比較,9年後有望多30.88萬人遷入,屆時人口將達全港的52%;九龍區至2018年則增加25.91萬人居住,人口將由去年的203.19萬增至229.1萬,增幅達12.8%;至於港島區人口增幅平穩,期內微增3.2%。

將軍澳人口料增20.6%

 研究又估計,港人未來選擇居所時傾向北移,新界區將成為不少市民建立安樂窩的重鎮。新界新市鎮人口升幅明顯,至2018年人口達347.1萬,10年間人口增長5.9%。其中,屯門2018年料為新市鎮中人口最多地區,達52.37萬人,它亦將是最多兒童及勞動人口居住的地區;將軍澳則為人口增長最快的新市鎮,料2018年人口將增加7.27萬,增至42.62萬,增幅達20.6%。

 新界非新市鎮地區發展更快,其中北區/大埔的非新市鎮地區9年後人口增長48.8%,屯門/元朗、沙田/西貢等非新市鎮地區人口升幅亦達32%至33.4%。

葵青人口將明顯下降

 若以區議會分區推算,2018年的沙田將為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研究指出,該區10年間人口從61.21萬增至68.36萬,增幅為11.7%,區內居民將佔全港總陸上人口的9%;而9年後人口增長最多的分區則為西貢、元朗及九龍城,各區增長人口均達8至9萬;不過,葵青區為少數人口將明顯下降的地區,研究推算至2018年區內居民只有47.47萬,較去年51.85萬減少8.4%。

 對於北區居民急速增加,北區區議員藍偉良擔心,現時區內設施將不敷應用。他舉例稱,粉嶺區足球場幾乎三分之一時間用以舉辦活動,故區內有增加社區會堂及標準運動場的必要。他亦希望正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的跨區文娛中心可早日上馬,以解決區內「場地荒」的問題。沙田區議員鄭楚光則表示,現時社區設施集中在沙田市中心,由於不少大型屋苑將在大圍附近落成,故建議當局考慮區內設施的平衡問題,亦希望當局完善區內交通配套。

相關新聞
元旦伊始颳加風 來年通脹料3% (圖)
人力顧問預測 加薪低於通脹
房協屋h加租3% 房委會明春檢討
明年公共服務加價項目
海陸空交通 「排隊」申加價
北區大埔鄉郊 2018人口增半 (圖)
人口老化 東區長者最多
兩建築物 命名高錕饒宗頤 (圖)
順寧道重建 業主迫遷 租戶拒搬 (圖)
整體人口變動預測 (圖)
遭逆子棄穗3周 跛盲翁獲救回港 (圖)
港府擬設獨立機構 監管收費短訊 (圖)
全球出動救港人 難忘海嘯陪認屍
粵港人求助工聯會 飆升四成
入境處1868熱線 處理港人在境外的求助個案 (圖)
腐液潑主控官 6漢或高院審 (圖)
林村年宵檔王 超底價11倍 (圖)
新春再設仿真許願樹
37%港人料明年生活勝今年
市民對香港來年展望調查結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