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7%港人料明年生活勝今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31]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金融海嘯的陰霾逐漸散去,香港市民初步受惠於經濟改善,更多人對來年生活持樂觀態度。香港研究協會最新調查發現,有37%受訪的香港市民預計自己2010年的生活會較2009年好,較上次調查顯著上升14個百分點,為調查開展5年來首次錄得升幅;而表示會變差的則佔兩成,亦較前顯著下跌了17個百分點。不過,仍有38%受訪者預計自己明年生活與今年的沒有變化,較上次升4個百分點,反映部分市民仍未能直接受惠於經濟改善,情況值得關注。

近五成人滿意09年生活

 研究協會於本月22至28日訪問1,071名市民,結果發現,有48%及49%受訪者對2009年其個人生活及身心健康都感到滿意;而表示對工作或學業感到滿意及不滿意的則各佔4成。而對香港經濟環境、民生狀況及政治環境,表示不滿意的分別有54%、57%及55%,滿意的則有24%、20%及20%,但相關差距較2008年大幅收窄,反映市民對今年各項環境的觀感均略有改善。

 其中,對香港經濟環境表示滿意的受訪者錄得8個百分點的最大升幅,相信與近期外圍經濟回穩及內地經濟復甦步伐強勁,帶動香港經濟環境有所改善有關。

 展望2010年,除個人前途方面外,受訪者對各項前景表示不滿意的皆較滿意的多,但與上次調查比較差距有所縮窄,反映市民對2010年各項前景的信心漸見回穩。其中,對香港經濟前景及就業前景表示有信心的分別有36%及27%,各錄得9個百分點的最大升幅,而表示無信心的分別有46%及55%,各錄得11個百分點的最大跌幅,反映環球經濟回暖,市民對經濟及就業前景的信心亦隨之回升。至於對香港民生狀況改善及政治環境改善表示有信心的受訪者,分別有24%及20%,表示無信心則有56%及58%。

協會勉勵港人逆境自強

 協會負責人指出,回首2009年,香港先後經歷金融海嘯、新型流感疫情等重大困境;未來,香港仍需面對經濟轉型,貧富懸殊、政制發展等難題,勉勵港人在新一年繼續發揮逆境自強的香港精神,迎難而上,把握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發展格局轉變的新機遇,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共同努力,開創新的里程碑。

相關新聞
元旦伊始颳加風 來年通脹料3% (圖)
人力顧問預測 加薪低於通脹
房協屋h加租3% 房委會明春檢討
明年公共服務加價項目
海陸空交通 「排隊」申加價
北區大埔鄉郊 2018人口增半 (圖)
人口老化 東區長者最多
兩建築物 命名高錕饒宗頤 (圖)
順寧道重建 業主迫遷 租戶拒搬 (圖)
整體人口變動預測 (圖)
遭逆子棄穗3周 跛盲翁獲救回港 (圖)
港府擬設獨立機構 監管收費短訊 (圖)
全球出動救港人 難忘海嘯陪認屍
粵港人求助工聯會 飆升四成
入境處1868熱線 處理港人在境外的求助個案 (圖)
腐液潑主控官 6漢或高院審 (圖)
林村年宵檔王 超底價11倍 (圖)
新春再設仿真許願樹
37%港人料明年生活勝今年
市民對香港來年展望調查結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