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錦上路方案 被踢爆六大缺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鐵西九龍方案被認為優於錦上路方案。 資料圖片

——公共專業聯盟稱250億實則500億 「無懈可擊」神話破滅

本報記者 羅敬文

 公共專業聯盟去年10月提出一個聲稱造價僅250億元的「錦上路總站方案」,力圖以此取代造價669億元、總站設於西九龍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方案。在反對特區政府高鐵方案者口中,錦上路方案成為「無懈可擊」,而250億元對669億元無疑更加具「成本效益」。但各方進行科學化分析後發現,該方案至少存在6大嚴重缺失,有不少數據甚至有「篤數」之嫌。鐵路專家指出,「錦上路方案」將複雜的工程不合理地簡單化,因而低估造價和技術問題。事實上,「錦上路方案」造價至少也要500億元,不比鐵路項目537億元、非鐵路造價115億元的西九龍方案划算;同時該方案將令機場快線及東涌線不勝負荷,構成安全問題;更諷刺的是,若採納該方案,將有至少相等於兩個菜園村的村民受拆遷影響,工程更會延遲3年上馬。

缺失一:低估造價

 錦上路方案中,建議用來把機場鐵路青衣站延伸至錦上路的「港島快線」,是一條橫跨大欖及藍巴勒海峽的鐵路,聯盟粗疏地推算這快線造價70億元,包括8億元橫跨藍巴勒海峽的橋樑(見表二)。但聯盟對藍巴勒海峽的認知實在淺薄,嚴重低估大橋造價,由於該海峽位處於香港主要的海上航道,若建橋樑接駁,橋身高度必須符合嚴格規定,以便船舶經過;橋身高,但為免觸犯《保護海港條例》,橋樑不得建橋躉,或需採用斜拉等形式興建,以鄰近的斜拉橋昂船洲大橋為例,造價已達37億元。工程界估算,接駁藍巴勒海峽的大橋,造價動輒30至45億元。

 另外,缺乏設計鐵路經驗的公共專業聯盟計算造價時,完全忽略「港島快線」需購買專屬的列車,令預算漏計15億元列車開支。聯盟更把錦上路站簡單地理解為「稍作加建」便能成總站,故只預算140億元作為錦上路站加建之用;但鐵路專家指出,錦上路站若要成為總站和交通樞紐,必須有足夠的配套,包括擴建總站、擴闊隧道、加設車廠和機電系統,費用至少逾260億元。

 聯盟「報細數」美化錦上路方案為僅250億元的工程。但專家經過上述保守估算,已經「踢爆」:錦上路方案的實際工程造價介乎430億元500億元,不比鐵路造價537億元、非鐵路造價115億元的西九龍方案划算。

缺失二:運載限制

安全是鐵路首要考慮,但不少鐵路專家指出,錦上路方案存在安全問題。該方案擬建的港島快線將會佔用本已非常繁忙的機場快線和東涌線路軌,資料顯示,基於訊號系統及安全考慮,機場快線及東涌線每小時最高運載量分別為32及33班,隨著港珠澳大橋新跨境口岸即將投入服務,日後機場快線及東涌線每小時班次將由目前的20班,增至32班,換言之機場快線已完全飽和,東涌線則尚餘1班次的空間。

 鐵路專家以電腦程式模擬,若港島快線硬要佔用經已飽和的機場快線和接近飽和的東涌線,半小時內會發生15次列車相撞意外,而且港島快線每小時只能開出1班列車(見表三),班次疏而危險。

缺失三:效益低下

環顧全球的高鐵規劃發展,不少世界級城市會以市中心設站,美國的Acela特快途經波士頓、紐約和華盛頓;英國的歐洲之星途經倫敦和巴黎、法國的TGV高速列車則駛經巴黎及里昂、日本新幹線會途經東京及大阪、韓國的KTX高速鐵道駛經首爾和釜山,以至內地高鐵亦會駛經北京、上海和天津。

 高鐵在西九龍設總站,其5公里半徑範圍內覆蓋香港近30%居住人口(約210萬),及近50%工作人口(約170萬),附近酒店林立集中,便利旅客集散。相反在錦上路設總站,5公里半徑範圍覆蓋香港近3%居住人口(約27萬),及近2%工作人口(約8萬),覆蓋人口遠遠不及西九龍總站方案。

缺失四:收地更廣

清拆石崗菜園村,影響150戶村民的家園,有人以「不拆不遷」作抗爭,成為西九方案其中一項重要爭議。

 錦上路方案「報細數」聲稱,指該方案只影響50戶村民(見表四)。但鐵路專家審視其方案後發現,該方案漏洞重重,首先方案未有預留空間擴展月台,其次亦遺漏在錦上路站規劃相關建築物。如果考慮這方面的規劃後,收地範圍多達130公頃,更須把錦田河改道,附近道路網亦需要改善;同時,受影響的居民,將包括近吉慶圍的豪景富居第1座及第2座、馬鞍崗村養豬場、壆圍村屋,旭日花園2期,並影響八鄉原居民的殮葬區﹔保守估算,該方案需拆遷的住戶將倍增至約300戶。

缺失五:錯估車程

聯盟聲稱若在錦上路設總站,再乘坐新建「港島快線」到香港站,從邊境出發連過關需時42分鐘,遠較西九龍方案「行上行落」才可轉乘東涌線所需的46分鐘為快(見表五)。不過,專家發現錦上路方案未有顧及實際情況,由於港島快線受制於共用通道影響,等候本地列車時間或需5至30分鐘,令總車程增至57至82分鐘。

 專家分析發現,西九龍方案短程範圍覆蓋香港500萬居住人口及300萬工作人口,使用西九龍方案前往南昌、尖沙咀、土瓜灣、大圍、大埔、中環及太古城都較錦上路方案快,使用西九方案由邊境往尖沙咀只需34.5分鐘,較錦上路方案的46.5分鐘來得快。

缺失六:延誤通車

聯盟「天真」地聲稱,只要政府提供協助,可於1個月確認錦上路方案的成本效益,拍板後即可上馬,聲稱由於工程在現有鐵路基礎上加建,工程簡單,料工程可在2015年或之前落成。

 不過,專家指出,若落實該方案,需要用上3年時間重新規劃,詳細設計及環境影響評估,加上方案涉及錦田河改道及收地,最快2018年中才能落成。

相關新聞
機電署補鑊 6招查死火 (圖)
機場蜆殼氣站斷氣7小時 (圖)
機電署補鑊6招
維修師傅建議蒸發器須日日洗
肇因若定案 賠償有商量
工展銷貨3.3億 (圖)
過去6屆工展會入場人次及銷售額 (圖)
黃友嘉:失業率料跌至4.5%
卸任旅議會主席 何柏霆盼拓內地市場 (圖)
少女兵分三路 車輪戰唔抵唔買 (圖)
訪港客先跌後升 全年增0.3%勝預期
過去5年訪港旅客數字
高鐵錦上路方案 被踢爆六大缺失 (圖)
背景:制定方案
專家陣容(表一)
造價評估(表二) (圖)
運載能力(表三)
收地範圍(表四) (圖)
從邊境往返各區車程(表五) (圖)
西九龍方案走線圖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