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風車大師感慨 手藝漸失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本港有「風車王」之稱的彭愛香(左),將自己逾半個世紀的風車珍藏展出。圖為逾50年的「風車金牌」。本報記者鄭曼喬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鄭曼喬)不少傳統手工藝敵不過時代轉變而漸漸式微,如手製風車,也逐漸被淘汰。彭愛香是本土手製風車的專家,今年新春她將與一個商場合作,展出近70件風車珍品,供顧客欣賞當中的手工藝術。

 彭愛香表示,買風車的年輕人越來越少,當年自己繼承父母手藝學做風車,但到兒子這一代快將失傳,她希望藉是次的珍藏展,喚起大家對傳統的回憶。

多年手藝不斷創新

 現年55歲的彭愛香,是香港碩果僅存的風車製作大師傅。她由懂事開始,就跟父母學習風車手製工藝。她繼承了父母這門賴以餬口的手藝多年,期間不斷創新。

 彭愛香表示,過年買風車轉運,討個好意頭,「風車轉一轉,銀紙高一寸」。因應時代轉變,她指現時的風車也需換新裝迎合消費者,除在風車上加上傳統的金牌、紙牌,或貼上紙製孔雀、蟠桃等寓意吉祥的裝飾外,更會創新地貼上可愛卡通人物。

 對於這門家族手藝,彭愛香感嘆,買風車的年輕人越來越少,現時顧客主要是生意人或者是長者,雖然自己是女承父業,但她卻沒計劃將這門家族手藝傳給兒子,因為現時的風車多以機械大量生產,花盡心血的手製風車漸漸被淘汰。

商場風車展 全港最大型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將舉辦全港首個最大型的「賀年風車工藝」珍藏展,彭愛香將珍藏了半個世紀的風車珍品公開展出,供市民欣賞這漸漸式微的藝術,展期內將有近70件風車展出,除了全港最大,高達2米的「39頭風車王」,還有逾50年歷史的「風車金牌」。

相關新聞
反對派阻高鐵撥款拖累5民生工程 (圖)
被拖延5項工程撥款簡介 (圖)
建造業「吊鹽水」2萬空缺成畫餅
驗毒保育 新增職位受阻 (圖)
四議程遭連累 牽涉面廣 (圖)
林瑞麟聽民意 籲政改達共識 (圖)
林女士促勿爭拗獲全場鼓掌
政府:本港無「公投」 請辭無謂
「公社連」公布方案 成敗門檻鬧三胞 (圖)
「公投」誤導市民 民建聯籲譴責
港澳人大政協 下周二「備戰兩會」
政經人語:「5區公投」 應該是「5區自慰」
李國能:司法任命拒政治化 (圖)
黃仁龍:司法覆核難解決政治問題
「出任首席法官 一生最高榮譽」 (圖)
律政司擬建法例電子庫
工聯會說服房署 修舊公屋門閘
劉遵義悄然結連理 (圖)
政府倡連續3日商高鐵撥款 (圖)
欲避激進火頭 民主黨擬「離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