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2]     我要評論

顧信之

民建聯今晚會舉行特別中委會會議,決定是否參與因公文袋(公民黨)及癲狗幫(社民連)力推的「五區公投」鬧劇而引發的議席補選。有建制派老友向信之透露,民建聯主流意見本欲參與是次補選,既可爭取更多議席,又可讓「第二第三梯隊」練兵;但自癲民黨(公社連)將是次補選由「變相公投」升呢為「公投運動」、「全民起義」和「解放香港」後,民建聯意識到,原先茞揪漣瑋N問題已變質為涉及大是大非的原則問題,參與補選就如參與一個「天仙局」,「今晚點決定已經不言而喻」。

一取議席二練兵 最初傾向參選

建制派老友向信之坦言,最初癲民黨拋出「變相公投」之時,民建聯地區成員躍躍欲試,「主戰不主避」,因為他們均以選舉起家,見慣風波起落,況且在評估形勢後,相信建制派最少可在出缺的5個議席中奪得1至2席,根本沒可能因為「怕輸」就輕言放棄機會,「佢]都係選舉出身,就算佢]自己唔出講鵅A仲有班雄心勃勃麉嵽穸J女呢!點可能唔選?」。

他說,民建聯在早前舉行的中委會會議上,就有中委力陳出選的意義,一是既有議席空缺,作為立法會最大政黨的民建聯自然要出選,爭取議席;二來黨內有不少有潛質的年輕人,應藉補選之機鍛煉新人,吸收選舉經驗,以利將來的發展。當然反對參與補選的也不少,老友以內地近期的「潮流金句」來形容問題所在:「你永遠無法戰勝一個傻子,因為他會把你的智商拉到他的水平,之後熟練地運用他們在那個水平上的大量經驗,毫無懸念地打敗你」;「事實是,和老鼠比賽的最大不智在於,即使你贏了,你也只能是隻老鼠」。

事件的轉捩點,在於癲民黨越玩越激,先將「變相公投」變成「五區公投運動」,公然把「起義」、「解放」等更偏激的口號掛在口邊,令民建聯原先純粹茞揮瑋N層面的參選與否的討論,變成是否支持癲民黨的違憲行動的抉擇。

違憲本質暴露 考慮超越技術層面

老友說,從培養新人的角度看,建制派參選可謂「勝固欣然敗亦喜」,勝負並非首要考慮;但癲民黨所玩的「公投遊戲」已經變得越來越危險,一旦建制派加入「玩埋一份」,客觀上就等於認同了癲民黨所謂的「公投」,一旦開了這個先例,即使建制派這次可以全取5個議席,在客觀本質上已經為所謂的「公投」開創了「第一次」。

地區骨幹與街坊 主動勸籲勿參與

他說:「如果癲民黨之流日後時不時忽然辭職搞『公投』,發展落去,所謂鵅y公投』難保唔會變成香港的憲制慣例,成為癲民黨之流日後推動『港獨』的平台。一切就好似面對一個非法的天仙局,建制派就算明知自己可以贏幾鋪,但最後贏家都係設局者,咁點解仲要自己舂個頭埋去呢?」老友更指,隨茖ざA的發展,民建聯很多地區骨幹和很多街坊都看穿了這個「天仙局」,主張建制派不應該參與是次補選,「囍a區朋友都好surprise(驚奇),街坊竟然會主動勸佢]唔好出選,仲講晒理據,咁奰藿狺U,大家自然更加識諗啦」。

老友坦言,目前的情況,就似有老鼠要去偷糧,但「又要威又要戴頭盔」,硬要將老虎「拉埋落水」以顯示自己本領通天,還施以低能的激將法:「你夠唔夠膽陪我一齊偷?你唔敢就公開講自己冇guts(膽量)啦!」不過,有智慧的老虎會否「為鱁飫臐v就淪為鼠竊狗偷?大家都心中有數啦!

相關新聞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2010-02-02)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2010-02-01)
余若薇背台詞 迷常性變「癲民」 (2010-01-29)
長毛臨別秋波 再「屈」立會一次 (2010-01-27)
公社連4預案 部署應對建制派 (2010-01-20)
反對派再「拉布」 建制派要惡女卿裁斷 (2010-01-08)
預算案創新思路 「滴灌」式扶貧助弱 (2010-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